成語故事:人去樓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04日】

【原文】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1)。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2)漢陽樹,春草萋萋(3)鸚鵡洲(4)。日暮鄉關(5)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唐.崔顥〈黃鶴樓〉詩(據《全唐詩.卷一三○.崔顥》引)

【註解】

(1)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昌縣蛇山山頂的閣樓。相傳費文褘登仙,曾駕黃鶴在此休憩,故稱為“黃鶴樓”。它與岳陽樓、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2)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
(3)萋萋:草木繁盛的樣子。音欺。
(4)鸚鵡洲:在今湖北省漢陽縣西南。東漢末,江夏太守黃祖之子黃射,會賓客於江心洲上,有獻鸚鵡者,東漢禰衡為之作鸚鵡賦,因而得名。
(5)鄉關:故鄉、家鄉。

【故事闡述】

傳說中的仙人已乘黃鶴而去,這個地方只留下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離去後就再沒回來過了,千年以來唯有悠悠的白雲徒然依舊。漢陽的樹木在晴日川水的映照下歷歷分明,而鸚鵡洲上的芳草也長得繁盛茂密。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望著江上的煙波不禁令人發愁。

詩中藉由古人乘鶴仙去的傳說,點出仙人、黃鶴早已渺無蹤跡,徒留千載悠悠的白雲,對世事茫茫的感慨、失落的情懷表露無遺。後來,由此詩演變出“人去樓空”這句成語,用來表示舊地重遊觸景生情,或思念故人。

【討論】

(1) 詩中提到傳說中的仙人乘什麼而去?
(2) 黃鶴樓、鸚鵡洲因何而得名?

【造句練習】

例:王先生一直到結婚後再回到故鄉,但舊時玩伴,早已人去樓空,搬到外地去了。
例:老先生望著人去樓空的空居,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義氣用事
◎( )世外桃園
◎( )不絕余耳
◎( )個中三味

參考答案∶

意氣用事、世外桃源、不絕於耳、個中三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