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直搗黃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06日】

【原文】

自燕(1)以南,金號令不行,兀朮(2)欲簽軍以抗飛(3),河北無一人從者,乃嘆曰:“自我起北方以來,未有如今日之挫衄(4)。”金帥烏陵思謀素號桀黠(5),亦不能制其下,但諭(6)之曰:“毋輕動,俟岳家軍來即降。”金統制王鎮、統領崔慶、將官李覬、崔虎、華旺等皆率所部降,以至禁衛龍虎大王下忔查千戶高勇之屬,皆密受飛旗榜(7),自北方來降。金將軍韓常欲以五萬眾內附。飛大喜,語其下曰:“直抵黃龍府(8),與諸君痛飲爾!”

《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

【註解】

(1)燕:燕京,宋時金之首都。
(2)兀朮:金太祖第四子,屢侵宋,嘗敗於岳飛手下。
(3)飛:指岳飛。
(4)挫衄:挫敗。衄,失敗。
(5)桀黠:兇惡奸詐。
(6)諭:告知。
(7)旗榜:榜,音“榜”。標有名號的旗子與榜文。
(8)黃龍府:地名。金人的都城。

【故事闡述】

《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提到,岳飛在與金人對抗的戰役中,屢戰屢勝,金人根本無力招架,而且金人的首都燕京以南,金兵的號令不但無法施行,許多將領、官兵也都率領部眾向岳飛投降。岳飛的軍隊士氣大振,岳飛高興的勉勵將士說:“我們接下來就要深入敵軍,直接攻進金人的都城黃龍府,然後大家就可以痛快地盡情喝酒以資慶祝!”

“直搗黃龍”本來是岳飛討伐金人時,以攻下金人都城黃龍府激勉士兵,所採取的應戰策略。後來除了戰事以外,大家也把它用在各種競賽中,描述為了爭取勝利用計,直接深入對方內部要地。

【討論】

(1)岳飛是哪一朝代的名將?與何民族激烈對抗?
(2)岳飛對部下說的“直抵黃龍府”,代表什麼意思?
(3)你是否聽過岳飛其他的小故事?請與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警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搗黃龍,一舉破獲這宗販毒案,真是令人佩服!
例:若能知道歹徒的藏身處,直搗黃龍,破案就指日可待了!

【課後時間】

請你想想有關於宋朝名將岳飛還有哪些成語?

參考答案:

精忠報國、東窗事發、以身作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