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子的經驗教訓(共二文)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6月25日】

一、澄子尋衣

宋國有個人,名叫澄子,丟失了一件黑棉袍,便去滿街尋找。

忽然,他看見前面有個婦人,穿著一件黑棉袍,澄子便急忙跑上去,一把扯住她,叫道:“我掉了一件黑棉袍,你這件,一定是我的!”

那婦人愣了半晌,才回過神來,奇怪地說:“您這位先生,雖然丟了一件黑棉袍,可這一件,確確實實是我自己的呀。”

澄子把她穿在身上的衣服,強行奪過來,翻看了一下,有所發現地嚷道:“好啊,你還不趁早還給我!我丟的那件是綢襯裡,你這件不過是布襯裡,你把我的綢襯裡,換成了布襯裡,你這已經是占了便宜啊!”   
 
(出自《呂氏春秋•淫辭》)
   
【附言】

澄子的邏輯很奇怪。他強奪覇占別人的東西,還說別人占了他的便宜。他只知道自己唯利是圖,卻不知道尊重別人的所有權。他把自己的滿足與幸福,建立在掠奪、霸占別人財物的基礎上。此類強盜邏輯,在生活中,確實是常有所見。

中共邪黨干盡了壞事,卻把責任推給被剝削、被壓迫的百姓身上。這幫惡徒,損害了人民的利益,還要人民對他們歌功頌德。這不就是“澄子邏輯”的一大發揮嗎?

二、孔子的經驗教訓   

孔子周遊列國,潦倒在去陳國和蔡國的半路上,連野菜湯,也喝不上,七天未吃到一顆飯。餓得沒有辦法,只好白天睡大覺。
 
顏回出去討了一點米回來,煮給他吃。等到剛要煮熟的時候,孔子望見顏回從鍋裡抓起一把吃了。

孔子心有所想,卻假裝沒有看見。

過了一會兒,飯煮熟了,顏回端著飯,送給孔子吃。孔子站起來說:“今天,我夢見我死去的父親了。這飯要是乾淨的話,我想先來祭奠他。”
    
顏回說:“不行,剛才有煤灰掉進鍋裡,我覺得扔掉可惜,就把它抓起來吃了。這飯不乾淨。”
    
孔子聽了,感動、讚嘆地說:“我所信任的是眼睛呀,可是眼睛也不是完全可以信賴的;我所依靠的是心呀,可是心也還不足以完全依靠。弟子們要記住:認識了解一個人,真是不容易啊!”(此處原文是:孔子嘆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

(出自《呂氏春秋•任數》)

【附言】

孔子的感嘆,很有道理。他的此番教導,非常精警深刻!

眼、耳、口、鼻等獲得的感覺材料,固然是認識事物的起點,但確實是不能全信的。       

生活在中共制下的老百姓,多年來蒙受中共泡製的虛假宣傳的欺騙,擢髮難數,屢見不鮮。教訓之多、之慘,罄竹難書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