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飲食文化: 茶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06日】

茶對我們每個人都不陌生,幾乎是我們每個人每天要面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被古人稱為開門七件事。最早記錄茶的是神農氏,相傳神農氏有一個水晶肚,可以看到肚子裡的食物的反應,他發現喝茶到肚子裡後,茶會將所有的食物檢查一遍,清理掉有毒的東西,因此稱為“查”,現在叫茶。可見茶的最大功效是清毒。

唐代的陸羽寫了一本《茶經》,詳細的介紹了茶的產地、品種、茶具、煮茶、飲茶的一些知識,將茶也歸為了一種道,稱為茶道。《茶經》對茶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論基礎。飲茶者通過飲茶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修身養性,成了文人雅士的一種脫俗的方法之一。

作為一般的人,茶的清毒的作用才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一種待客與人交流的工具。我們常講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應該也是指的茶吧。茶的作用在清毒方面我是真正領教過的。有一次母親在我的勸說下晚上睡覺前吃了一塊年糕,結果半夜起來肚子脹的很難受,找我想辦法。我泡了一杯濃的綠茶給母親喝,不出十分鐘難受就緩解了,一小時之內所有不適全部消失。這是藥所達不到的效用。

茶的種類很多,如綠茶、花茶、紅茶、普洱茶等,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作用,適合不同的體質。如冬天喝點紅茶可養胃,夏天喝點綠茶可排毒等。我不建議喝藥茶,再有加了香精的茶對人體也有害。

茶的本質就是為了檢查胃內的食物清理有毒的物質,片面的強調茶的產地、採摘時間,和茶的位置(茶尖還是葉),而忽視了茶的真正用途是得不償失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