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褚澄

吳國斌


【正見網2014年07月26日】

褚澄(5世紀〜483年),字彥道,南朝宋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人。他的父親是都鄉敬侯褚湛之,母親是宋武帝劉裕的第五女吳郡公主。褚澄娶宋文帝的女兒廬江公主,拜駙馬都尉。劉宋滅亡後,褚澄曾於南齊建元(479~480)中拜為吳郡太守,後因治癒齊武帝的兒子豫章王,被升為左民尚書。

褚澄居官清賢,並善究醫術,時人崇敬若神,在當時能與他的醫術媲美的只有東陽人徐嗣伯。褚澄著有《雜藥方》二十卷及《褚氏遺書》兩書,其中《雜藥方》已經散佚,《褚氏遺書》則為唐朝人從褚氏槨中發現的石刻整理而成,於宋嘉泰年間刊行流傳。

褚澄善於診病,凡病者均不分貴賤而審其鄉壤、風俗、精神苦樂、方土所宜等,然後命藥。《齊史》稱褚澄:“望色辨證,投劑如神,與盧扁、華佗比肩。”

《南史》中記載了一則關於褚澄高超醫術的傳奇故事:

褚澄當吳郡太守時,一位百姓李念道來郡中辦事,褚澄看到就對他說:“你得了重病。”李念道十分驚訝,回答說:“我患冷病已有五年,看了很多醫生都治不好。”褚澄為他把脈後說:“你得的不是冷病也不是熱病,應當是吃了過多的白瀹鷄子(註:白瀹鷄子是一種浸煮過的雞子)造成的。”。褚澄馬上取蘇一升煎煮,讓他服用下去,才服用一次,李念道就嘔吐一升會蠕動的痰涎之物,撥開裡面竟有一隻小雛雞,羽毛、翅膀、爪子都長得很完整,還能行走。褚澄說:“還未除盡。”就讓李念道把剩下的藥喝完,最後又吐出十三隻雛雞,李念道的病從此痊癒。褚澄治病神妙皆如此類。

參考文獻
《南齊書‧褚澄傳》
《南史》
《褚氏遺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