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心 一點一滴逐漸養大而不自覺

淨如


【正見網2014年08月25日】

我是台灣同修,台灣人的生活步調悠閒緩慢。2008年得法時,我們的煉功點星期日休假,星期一到星期六煉完靜功後休息一下,再煉動功,再休息一下後,發正念,再煉功。我常遲到早退,5年多下來,一直覺得這是正常的。

直到某一同修加入,他問我:“這個煉功點都這樣嗎?”再問:“為何中間要休息?為何假日沒人?”他指出這是不正確的狀態,為何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

“有的人做壞事,你告訴他是在做壞事,他都不相信,他真的不相信自己是在做壞事;有些人他還用滑下來的道德水準衡量自己,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因為衡量的標準都發生了變化。” (《轉法輪》)學了師父的講法,才明白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安逸心,讓安逸心坐大而不自知。

但雖明白了,卻也只停留在明白這個階段。直到今年6月,答應多接一項工作-大紀元時報辦事處負責人,加上原本負責的項目,時間就緊張了。而考驗也一個個接踵而至,因壓力大,身體開始呈現各樣的假相-心絞痛、胃痛、頭漲。同修常鼓勵我,但因為做不到,這樣的鼓勵變成了壓力來源,看到同修時,莫名的壓力立刻浮現。心知這種狀態不對,也很想努力用心做好,但時間不夠用呀,每天努力努力地算時間、規劃時間、安排時間,但還是不夠用,焦慮的情緒一再湧現。

問自己為何有壓力?因怕錢不夠用,怕辦事處經營困難,怕養不起辦事處;看到自己的怕心、名利心、抱怨心。同修直言:“這是信師信法的問題。”向內找時,悟到師父在法中已告訴我們大紀元是全世界最大的媒體。

“我一直在想啊,大法弟子辦的大紀元報紙在華人社會中已經有了相當大的影響,其實大紀元報紙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媒體了,它覆蓋了很多國家,覆蓋全美國。” (《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而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師父給的,不是我呀。當我明白時,所有假相一瞬間瓦解。接著同修們陸續傳來推報順利的好成績。

可時間還是不夠用呀!早上出門推報回來,已近中午,可能只談成一份報紙或沒有談成,焦慮的心一再反覆浮現……向內找,原來是安逸心在作祟:推報回來或校完稿後要休息、放空一下、喝一杯咖啡、品嘗點心(追求常人中舒適美好的生活),太晚睡了怕睡眠不足,影響自己煉功學法的品質,當不斷不斷地向內找、學法時,悟到原來我的心只算計著自己要有多少時間休息、煉功、學法;並沒有將救人這件事擺第一位,我是自私的。

明白後,告訴自己可以縮短睡覺休息時間及改變生活模式:推報回來想休息時:煉一套動功……作一些調整後,安逸心就修去了。

安逸心並不容易察覺,因為她隱藏在我們的生活中,成為個人習慣的一部分。但安逸心卻是最容易腐蝕修煉人的意志。以下將安逸心平時存在生活中的體現整理出來:
* 鬧鐘第一聲按掉繼續睡
* 學法、煉功遲到早退
* 晨煉回來再小睡一下
* 發正念只盤單腳
* 學法時靠著牆坐
* 出國遊玩
* 尋找美食、吃美食
* 不願再多承擔大法項目的工作
* 同修聚在一起話家常
* 看常人電視…….等

師父說, “你這個生命到地上來都是為這個事情,你怎麼能夠不精進、懈怠了呢?機緣哪,萬古機緣!不管多長時間,都在為這件事做準備、吃苦、消業,在痛苦中走到今天,你反而不精進了,可不可惜呀?!可是這一步卻關鍵,不精進就完蛋了。你的生命不都是為了這一時刻嗎?
  一個生命從歷史上走到今天,你為了什麼?就為了一瞬間哪。在歷史的長河中,這段時間就是那麼一瞬間。別那麼消極,振作起來。你是修煉人。眾生等著你救度哪!” (《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體悟,不足之處仍多,謝謝師尊的慈悲苦度。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