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染髮感悟修真



【正見網2014年12月25日】

染髮是人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了,白染黑,黑染紅,隨心所欲無人干涉。人認為頭髮是我的,我作主,無所謂。

作為修煉人染髮,怎麼看?我經歷了一個很長的思考過程。

我的染髮始於十多年前,那時才五十出頭,正要到一單位打工,白髮稀疏黑多白少,本無關緊要。弟弟說染一下發,人精神些。我便聽從了。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欲罷不能。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作為大法弟子應不應該染髮、符不符合法的標準?雖然師父沒有明確講過弟子不能染髮的法,但我總覺得不踏實,每次染過發後都有些許難過,好像犯了錯一樣。為此我曾先後找幾位法學的好的同修切磋,結果都差不多,認為法中無明確規定,染了也不為過,況且師父講過鑲牙不是治病的法,似乎可以類推。(其實我這時的切磋只不過是向外找的一種推脫,即便有人指出不能染我也未必就能認同,因為我的心性沒有達到那一標準。)而且我所見過的老年同修大都染髮,並無異議;我也留意網上同修的交流文章,沒發現專門對此交流的,無可借鑑。即便如此,我也沒有放鬆對這一問題的思索。

後來隨著時光的流逝,由於我學法不深,修煉不太精進,大的小的執著也放不下,雖然三件事持續在做,可身體老化明顯:白髮越來越多,牙齒斷了一顆,老年斑有增無減。我想發白可染,齒斷可鑲,那黑斑呢?你能把它抹去麼,一切外在的掩飾都是徒勞。“這就等於向外去求,向外去找了,永遠也找不到。”(《轉法輪》)我這才明白以前的思考、思索基點錯了,偏離了法的要求。

師父早就賜予我們向內找的法寶,為什麼不好好的運用呢。我們修的是真、善、忍,等於煉的是宇宙。這麼史無前例的一項浩瀚工程,不允許有絲毫的馬虎和敷衍。將白髮染黑算不算真呢?修煉講隨其自然,白就白,黑就黑,人為的改變那是隨其自然嗎?說白了那不是顛倒黑白、弄虛作假嗎?染髮與修真,應該說二者南轅北轍、格格不入。社會上的黎民百姓、專家學者、政界要人中的許多人尚能滿頭白髮而不改,堅守著人的那份自然與純真,何況我們身在俗世念在方外的修煉人呢。再說了,歷史上和現代的那些正教修煉人士誰染髮了,雖白髮蒼蒼亦仙風道骨。染髮是現代人類的一種變異行為,背後隱藏著魔性與敗壞因素,作為大法弟子不能隨波逐流。

我已半年多不再染髮,一切隨其自然,信師信法,精進實修,返老還童。

修煉人無小事。大法弟子染髮也牽連著許多人心和執著,如愛美麗漂亮的心、愛聽讚美誇獎的心、不信師信法的心,等等。同時它也耗時花錢,浪費大法資源。 師父在《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說:“有時修煉中過不去的關,找不到執著,是因為有一些很小的問題不當回事。其實再小的事,達不到標準也不行。”染髮看似小事,卻關乎是否真正修真的問題。我真誠的希望還在或正準備染髮的同修,認真對待這一問題。

現階段所悟,或有偏頗,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