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弟弟這面鏡子

舒醒


【正見網2015年07月04日】

父親打電話向我抱怨,說弟弟放假剛回到家都不知道在家陪老人,而是愛出去和同學聚會。並且不知道勤儉節約,還不能吃苦也不求上進,很為他的未來擔憂。最開始我還是開導父親讓他不要操那麼多心,人各有命,做父母的盡到責任就可以了。但後來聽父親說到弟弟推脫我給他尋求的假期工,並且還偷偷的換了一個很昂貴名牌手機時,我竟然也忍不住生氣了。當時的感覺是覺得弟弟太不懂事,還不能自己賺錢就這樣揮霍,我都工作了用的手機還沒有他的好,在對他有一種“怒其不爭,哀其不幸”的感覺之後,甚至生出了父母有點重男輕女所以才導致弟弟不懂事的念頭。可能是父親感覺到了我的怨氣,之後就匆匆的結束了對話。

掛了電話之後我很難受,主要的原因是我知道我做錯了,父親本是希望得到我的開解,沒想到我卻讓他更難受。我很後悔自己發了脾氣,更難受的是作為一個修煉人,自己又沒有守住自己的心性、克制住自己的脾氣。後來我靜下心的向內找,想想自己的發脾氣的根源是什麼。

既然我明白每個人的命運都是別人無法操控的,而家人之間的關係如何也是因緣所定,那麼我的“怒”從何來?“哀”又從何來?再往深處想,突然發現了,這不是我的怨恨心、嫉妒心在作祟麼?我一直以為我對家人是無私的付出,對弟弟更是不求回報的關愛,但在這些表象的遮掩下,我竟然有著一顆對弟弟的嫉妒心和對父母的怨恨心:嫉妒弟弟活得比我悠閒自在、抱怨父母對他過於寵愛、感覺父母對我太不公平、怨恨他們給予我的沒有弟弟的多……把自己生活中的苦與父母給予的多少關聯起來。發現這些隱藏的不好的心之後,我趕緊學法並請師尊加持去掉它們,更進一步的從法理上明白了人的苦都是自己的業力所致,之後便感覺到自己的心靈十分舒暢,好像不好的東西又減少了一些。

通過這件事情我也認識到,修煉真的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要修煉的不光是自己的言行,也包括自己隱藏的一思一念。若不是通過弟弟這面鏡子照出了我這些不好的心,我一直認為我在對待家人方面已經是把無私無我做得很好了。但同時也十分慶幸,因為有大法的指導和師尊的點化,我能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去修正它,也讓我能友善的處理好和家人的關係。若是換做未修煉之前的我,或是一個常人家庭中的姐弟,恐怕已經為這些事情爭吵不休了,而面對都是自私子女的父母,也只有在被“啃老”的命運中淒涼的度過晚年吧。因此,我發自肺腑的覺得:家庭需要真善忍、社會需要真善忍、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