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究竟比別人強多少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04月05日】

近日,從一本雜誌上看過這樣一個故事:陸游在《老學庵筆記》裡敘述說:肅王和沈元用兩人,一次去寺中閒遊,突然發現唐朝一塊碑文,三千多字,文辭極佳。沈元用記憶力強,將碑文朗讀了兩遍。肅王邊聽邊走,好像全不在意。回到住處,沈元用想顯示一下自己的才華,便拿筆將碑文默寫下來,記不住的地方就空著,共缺14字。這時,肅王看了看,拿筆把缺的字添上,又把四五處錯誤地方修正。改完後,無半點顯示之意,又和別人談其它事,令沈元用驚嘆佩服。

這個故事對我啟發很大,我想自己就像故事中的沈元用一樣,有點小本事就好張揚,卻不知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有交流的場合,我總能滔滔不絕一陣子。好幾次我發現,自己口若懸河談的那點東西,別人都懂,只是嘴上不說而已。這種自我的表現,我是有過教訓的。

記的7.20迫害前,我是我們地區的“名人”,輔導站開會或者下去交流,逢場都少不了我一嘴,表面上轟轟烈烈,大家都認為我修的好。可是,迫害開始後,我最“草雞”,邪惡還沒有動刑,我就被拿下了,寫悔過書不說,還配合邪惡上電視說師父和大法壞話。若不是師父慈悲,我下100層地獄都擋不住。

而當初坐在下面聽我講的“小和尚”,迫害中真是塊鋼,勞教或判刑出來後,仍不向邪惡低頭。好長時間,我都怕見同修,覺得自己修的這麼次。境界不是嘴皮子說出來的,是實修修出來的。悟到多少,如果做不到,那也是虛的。修煉的尺度,不需要水分。前兩天,讀法時,師父的一句法觸動了我:“我這個人有個習慣,我要有一丈,我說一尺,你說我吹都行。其實這只是說出一點,更高深大法由於層次太懸殊,我根本就不能給你講一點。”(《轉法輪》)我悟到,師父讓我看到自己骨子裡那些“張揚、顯擺”和自我的東西太多,趕快去掉。

今年神韻舞蹈《金剛僧》,看後很受觸動,小和尚又髒又累,又被人輕視。可他誠心信神,有難時求神加持,終得到神的幫助。他那謙卑厚道和默默吃苦付出的精神,真是個大根器人。從這個舞蹈中,我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表面上看似好像什麼也不差,而內心境界上,和小和尚差遠了。新宇宙的生命,就需要“小和尚”這樣的表現,這是我對舞蹈寓意的淺悟。我暗下決心:實修自己,一定要當個小和尚!

前些天,和親戚同修交流時,我問:“為什麼有的同修讓我出來當協調人?”我想問的潛台詞是:“是不是我修的好?”同修說:“你這個人呀,能張羅事兒,有組織能力,場面上講話總是一套一套的,並不是你修的好。”當時感到一瓢涼水從頭澆到腳,但立刻,心裡叫好:“說得好!”我明白。自己不比別人修的好,只是比別人說的好,會表達,自我東西很多。

我還想起一件事,一次和同修交流時,人多,我的話也多,摟不住,幾乎成了主講。事後,一個同修跟我說:“你知道嗎?那天在場的,有個同修,她修的最好啦。”我說:“是嗎?這我可得聽聽”。但心裡多少有點不是滋味。於是,同修把那個她說的好同修的一些救人的事,和過病業關的事,講給我聽。最後同修說:“這個同修是開著修的,一般場合不說話,在場人誰想什麼?她都知道,你講時,心裡想什麼?她也知道。”我當時感到很震驚:“天哪,真正的高人坐在身旁,卻一言沒發,我倒廢話占了半個場,我這是咋啦?”

經常提醒自己:“少說話,好好修,你並不比別人強,師父什麼都知道,別總是半瓶子醋,低調才有高境界,浮誇是修煉的大忌。”

寫出一點感想,意在激勵自己,同時也給有如我這種狀態的同修一點借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