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張父教子,以小寓大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7月22日】

張孝祥,字安國,號於湖居士,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東北)人。他是南宋時代的著名詞人,其詞風豪放,接近宋代著名文學家蘇軾。內容大多為要求國家統一,反對苟且偷安,其詞作雄健感人。有《於湖集》、《於湖詞》等著作。

張孝祥由科舉而進入仕途,儘管高中狀元,但卻因開罪於權奸秦檜,遭受打擊,很不得志。據史書記載,張孝祥自小聰敏,讀書過目不忘,下筆頃刻數千言。剛十六歲,就考了鄉試第一名。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他參加會試,不巧的是,正與權相秦檜的孫子秦塤,同時應試。殿試後,考官本來迎合秦檜之意,定秦塤為狀元,張孝祥列第二。宋高宗親自閱卷,見秦塤所作策論,大多是秦檜之語,於是將張孝祥定為狀元,將秦塤定為第三名(探花)。秦檜不敢跟皇帝爭辯,竟遷怒於張孝祥,挾嫌報復,誣陷張孝祥的父親張祁謀反,逮捕入獄。幸秦檜不久死去,張祁才得以出獄。張孝祥也得到朝廷任用,官至廣南西路安撫使、荊湖北路安撫使、顯謨閣直學士等。

張孝祥的父親張祁,對兒子要求嚴格,一絲不苟。張孝祥當撫州知府時,年紀還未滿三十歲。張祁這時和張孝祥一道生活在官衙中,卻處處注意公私分明。一天,張祁在書房中要紙墨寫信,衙門中的兩個文書,聽到他喊,便馬上走過去,拱手聽候差遣。張祁見兩人站立一旁,問他們是干什麼的。兩人恭敬地答道:“我們是衙門中的文書,剛才聽到您老人家說要寫信,特地來侍候您的。”張祁不肯讓他們侍候,叫他們離開,特地將兒子張孝祥叫來,對他說道:“剛才來了兩個文書,你是朝廷命官,他們是為你辦公事服務的。我要寫信,這是我的私事,不能讓他們來侍候,應當由你來侍候我才對。”

張孝祥謹領父命,恭恭敬敬地侍立在一旁,為父親拿紙,磨墨。待父親寫完信,又為他封好發出,這才畢恭畢敬地退出。

以小寓大,從這件小小的事情中,可以看出張祁,平時對兒子張孝祥,是如何進行教育的。他自己立身端正,也以正道教育兒子,教育的效果,是十分明顯的。

(《宋史•張孝祥傳》、《宋稗類鈔•家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