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改文檔想到的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11月30日】

一天下午,我一邊做項目,一邊總感覺心裡不太安穩。一直在克服的一個執著心又隱隱往出冒,思想裡有一絲浮想。

我知道是思想業力在垂死掙扎,這邊我身心也有點難受。一方面是慚愧,恨自己不爭氣,怎麼老是去不乾淨;另一方面,似乎又有點按耐不住。如此,不免有一點點傷感。

我在心裡對師父說,關於去執著心,我在法理上也明白了許多,也有不少的認識,為什麼那個心好像總是餘音繚繞?

這時候,我發現了電腦上文本文檔裡的一個字符錯了。雖然是小問題,但是一個文檔裡的行數大約是兩百行,每一行都要改同樣的一個錯誤。總共有十個文檔,也就是兩千行。

我有點為難,心想同修可能是疏忽了(文檔是同修給我做的,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這個情況),但是不改又不行。我不會其他的方法,只能手動一行一行、一個一個挨個去改。我改的時候非常小心,怕出錯,花了一些時間才把第一個文檔全部改完。

我準備接著改,這時一位同修來找我,她說可以很快就改完。然後她就教了我方法,確實幾分鐘就把九個文檔改完了。

同修走後我繼續做事,思想又回到了開始的問題上。突然我頭腦中閃出一念,剛才師父是不是在點化我要改嗎?只是停留在找到了執著心,也認識到了錯誤,但是沒有真正的去付諸行動,思想稍微有點鬆懈,說不定又要明知故犯了。

我想起了師父講的法:“任何事情養成的習慣就是物質的生成。在另外空間有那種物質,在這個空間裡才會出現這個狀態。”(《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我認識到,執著心往往是為私為我的觀念造成的。不好的觀念也是思想業力的體現,而思想業力可能就牽制著人的行為做不好的事情,而做下的任何事情也是物質的存在。在漫長的歲月裡,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就積攢了許多這樣或那樣不好的物質,這些物質是活的,反過來又表現在我們表面的行為上(行為被執著和觀念帶動)。

這使我連想到,為什麼心難去?因為沒有那種強大的力量就不能撼動那個物質。如果沒有真正的一點一點去抑制去克服它,沒有堅強的意志毅力去否定排斥它,沒有師父為我們一點一點的實質的消減它,僅靠自己的一腔心願是很難做到的。

要想去掉執著心,就是要改。改變觀念,改變行為,改正錯誤。物質也是一層層的,就像手動改文檔一樣,一行一行、一個一個挨個去改。當然從師父的法理中我們知道,師父是可以一下子為我們拿掉的,但前提必須有我們自己的所修所付出,且付出多少,拿掉多少。用好的行為好的習慣生成的物質來達到良性循環,用大法的法理來指導,正念正行,這個就是最好的修煉狀態。

以上是自己的一點體會,認識有限,請批評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