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寬待下屬 只看他人優點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1月23日】

西漢的黃霸少時學習法律。當時的風俗,小吏以嚴酷為能,而黃霸卻獨自因寬和出名。

黃霸的同事——夏侯勝被以非議聖旨的大不敬的罪名下獄,黃霸被以不檢舉、彈劾的罪名下獄。黃霸因而在監獄裡跟從夏侯勝學習《尚書》,坐滿三年牢,出獄。夏侯勝出獄後,復出官場,擔任議諫大夫,舉薦了黃霸。黃霸因此當上了刺史的大官。

後來,黃霸擔任潁川太守,讓官府的驛站養了很多雞、豬等家畜,來贍養孤寡老人。孤寡老人,如果有死後無人安葬的,鄉裡就告訴黃霸,黃霸就給找地方安葬,告訴某件大木頭可以製作棺材、某個驛站的豬可以用來祭祀,小吏就按照他說的去辦,孤寡老人的後事辦的明明白白。他的見識如此聰明,小吏、百姓不知他是怎麼想出來的,都稱他為神明。奸詐的人逃到其它的郡去了,盜賊日益減少。

黃霸力行教化而後才採用誅殺和懲罰。他務必成全衙門裡的老吏(老下屬)。有個姓許的年老的縣丞(職務名),生病耳聾。小吏告訴了黃霸,打算驅逐這個年老的縣丞。黃霸:“許縣丞是廉吏,雖老,尚能在衙門口乾迎賓的差事,耳朵聽不清,有什麼關係?姑且善待幫助他,不要失去賢者之意。”有人問他緣故,黃霸回答:“數次換下屬,送別舊下屬、迎接新下屬的費用、加上奸吏盜竊辦公用的財物,費用很多,都出自於百姓,所換的新下屬又未必賢良,或許不如舊的呢,白白浪費時間。”

黃霸的這番話,對總是抱怨下屬不好、一遇到挫折就換人的管理者,很有借鑑意義。他的子孫很多當了官。

(《漢書 卷八十九循吏傳第五十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