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談八德:禮

大陸大法弟子 古光


【正見網2016年01月20日】

五、禮:

多數人認為的“禮”就是有禮貌、有修養、能尊敬別人就是有“禮”了,當然這些也是“禮”的一部份。“禮”還有一部分內涵是人不許淫亂。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神看人的道德敗壞的程度就是看淫亂這些東西,神給人規定的就是一夫一妻,要從一而終,中途無論死亡或殘廢,都不能另娶另嫁。古人為什麼把夫妻比做鴛鴦鳥?就是鴛鴦無論雌雄死去,另一個都會相守至終。

那麼夫妻之間不但要相敬如賓,而且要相互感恩,所以古人講恩愛夫妻,男感女恩,女感男恩。

男感女恩:對女孩來講,最關心她,最疼愛她莫過於她的父母了。可女孩到婚嫁的年齡,在成千上萬的男人中選定了她心目中所愛之人,這是女孩及她的父母對男孩莫大的信任,所以作為男孩來講,要感恩女孩,更有責任來愛護和保護女孩,盡丈夫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的妻子一生過的幸福快樂,以報託付、信任之恩。

女感男恩:古語說:女大無夫身無主,男大無妻財無主。那麼男孩在成千上萬的女人中選定了他自己所愛之人,而且結婚後把家中財產讓她掌管,就是丈夫當了官,他的大印都由夫人掌管,所以過去叫做掌印夫人,當官若是丟了印全家當斬。那麼說這個男人把全家的性命都交給了女人,這是多大的恩啊?!所以做妻子的要把丈夫的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丈夫的榮辱就是自己的榮辱,要用全身心和能力助夫成業,以報夫恩。

“人”分男女,男左、女右,人字左邊頂天立地。而且有呵護右邊一筆,而右邊一筆立地不頂天,頂的是丈夫,所以夫字是天字出頭。那麼男人的成功,又多虧女人的支助,叫夫唱婦隨。

這正是:
妻賢夫禍少,
子孝父心寬。(待續: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