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清正為民 受人尊敬

陸文


【正見網2016年01月24日】

王相,明朝汝寧府光州(今河南省汝南縣)人,進士及第,官至監察御史。他自幼喜好讀書,仰慕聖賢,淡泊名利;為官後,秉公守正,對於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敢於直諫和予以堅決抵制,在歷史上以剛正不阿、清廉愛民著稱。

王相任沭陽縣(今屬江蘇省宿遷)縣令時,劉瑾(明朝當權宦官)為撈取個人私利,變賣鹽引(食鹽專賣的一種憑證),並加價數位給沭陽縣,增加百姓負擔,當地百姓怨聲載道。王相堅決反對劉瑾的這種不正當行為,多次上書說這是勞民傷財,指出沭陽縣船舶不通,一百家的收入不足以充抵一千個鹽引的費用,得到朝廷的採納,減輕了百姓的負擔。

沭陽縣縣衙內有個官吏受賄,他深知王相精通詩文,為躲避懲罰,故意以討論文章為藉口想向王相討好。王相鐵面無私,當著眾官的面將其受賄的事實公布於眾,公正地作出判決。此後,那些奸猾的官吏再也不敢放肆。

王相任監察御史後,一次在巡視邊關時了解到,有一邊關將領為向朝廷邀功,在民間抓走300多名老百姓冒充奸細,使百姓無辜受冤,弄得民不聊生。他立即上奏朝廷,揭露了邊將為非作歹的罪行,並將300多名無辜百姓釋放。邊將為逃避懲罰,賄賂朝中的權臣和高官聯合誣陷王相,並且派人恐嚇他,但王相始終大義凜然、毫不畏懼,最終使該邊將認罪伏法。

當時,宦官專權,培植私黨,欺壓百姓。王相任職期間,始終不畏強權,對於權傾一時的宦官劉瑾、錢寧的不法行為,皆予以彈劾。他在巡視河南等地期間,貪官無不聞風喪膽。他巡視山東時,發現宦官黎鑒假借給皇帝進貢之名在當地盤剝百姓斂財,加重地方負擔,百姓苦不堪言。他彈劾黎鑒的徇私舞弊,禍國殃民的罪行。黎鑒卻在皇帝那裡誣陷王相,使其被誣下獄。王相被捕時,當地百姓將官府團團圍住,抵制黎鑒的非法行為,向官府陳述王相的冤屈,為王相鳴不平。後來,監察御史朱裳查明王相被誣陷的事實,上疏朝廷為其辯冤並劾奏黎鑒的八條罪狀,使王相得以解救。明武宗獨斷專行,貶王相為江蘇高郵縣的判官。王相赴高郵就任,在高郵,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繼續盡職責,深受百姓愛戴。

王相不論是做縣令、監察御史還是判官,始終勤於公務,心繫百姓。如他任沭陽縣令時,恰逢沭陽大旱,沭陽地處偏遠,百姓生活非常困難。他千方百計籌款救濟災民,親自計算受災人口,多次上書朝廷,申請到公款數千緡(讀mín,古代用來串錢的繩子,一串一千文),全部用來接濟災民。他帶頭在縣府節衣縮食,一日三餐只吃稀飯,下屬也紛紛遵從。帶領災民發展生產,種菜種瓜,使當地順利度過災荒。他在沭陽離任之日,全城老少都在縣府門前為他送行,並自發籌款立碑,表彰他的功德。

王相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上街巡視,檢閱城池工事,查驗軍事器具,了解民間疾苦。哪裡的道路壞了,哪家的房子破了,城牆是否堅固他都要親自過問。蘄州過去曾在城牆邊建了一座看花樓,侵占了護城河和池塘。王相根據有關規定將看花樓拆除,恢復了護城河的原貌。他經常徵詢百姓對朝廷的意見,幫助百姓解決實際困難。他多次上書朝廷,要求朝廷在地方設置守備,免除百姓拖欠的賦稅,裁撤冗員,建造軍器節省民財,更改不合理的法令,這些建議大都得到朝廷的採納。他重視教育,為學子講解群經,勉勵學生勤學,並籌款修建學校的房屋,為讀書人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在他任職的區域政通人和,百姓安居樂業,吏治清明。

王相生活簡樸,在城內辦理公務不坐轎子,一日三餐同普通百姓,把節省下來的俸祿全部用來救濟有困難的人。他擅長詩文,如他拜謁淨居寺後寫下了《游淨居》:“風景南來屬大方,乘驄步月陟高崗;九蓮池燦千層錦,七井泉通一脈香;古塔曾沾唐雨露,殘碑尚載宋文章;讀書台畔徘徊久,仿佛當年事未忘。”此詩氣勢恢宏,寥寥數語既刻劃讚揚了淨居寺的風光及源遠流長,又追憶唐宋古風,同時還久慕蘇軾的人品,對其當年蒙受冤屈寄予了深切的同情。

明世宗即位後,念其功德,旌錶王相,追贈職銜“光祿寺少卿”,派官員到其家鄉祭祀,將其功德詔告天下。人們敬佩他正義敢言的風骨及堅守道義的勇氣,其事跡也勉勵後人任何時候要明辨是非,永遠站在正義和善良的一邊!

(源自《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