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敢於推薦賢人的人才是真正的「賢人」(數文)

大法弟子: 古緣 摘錄


【正見網2014年10月07日】

1.敢於推薦賢人的人才是真正的“賢人”

樊姬是楚國夫人,楚莊王(公元前 613~前 591 年)罷朝較晚,回宮,樊姬問因何晚歸?

楚莊王說:“今天和賢相交談,不覺天晚。”

樊姬又問:“賢相是哪一位?”

楚莊王說:“是虞丘子。”

樊姬掩住口笑出聲來,楚莊王問什麼原因發笑?

樊姬說:“妾僥倖能拿手中梳子待候君王,並非不想專貴奪愛呀!但恐怕傷害王的仁義,所以推薦數人與妾一起侍候君王。虞丘子做宰相數十年,沒有聽說推薦過一個賢能的人。知道有賢能的人而不推舉,是不忠;不能明察有賢能的人,是智力不足。怎麼能說虞丘子是賢相呢?”

次日上朝,楚莊王把樊姬的話告訴虞丘子,虞丘子叩頭答謝說:“樊姬所言確實正確。”於是辭掉相位,推薦孫叔敖為相。

2.巧破玉連環

秦昭玉(公元前 206~前 251 年)曾派遣使者送君王后玉連環,並且說:“齊國有智慧高的人能夠解開這玉連環嗎?”

君王后拿給群臣看,群臣都不知如何解開,君王后就取出一把椎子,把玉連環敲破,向使者說:“我們已經把玉連環解開了。”

3.感化教育

元魏清河太守房景伯,有一次碰到一位母親控告兒子不孝順。

房景伯的母親崔氏說:“一般老百姓不知禮,召他們母子到我們家來住幾天。”

那百姓的兒子,觀看房景伯供養母親的虔誠態度,很受感動,住不到十天就悔過要回家。

崔氏說:“他們的心還沒有穩定下來,再住幾天吧?”

後來住了二十多天,那兒子叩頭出血,那母親也涕泣不止,才准他們回去,從此以後,那兒子以孝聞名於世。

4.不迷戀身外物

唐高祖李淵的竇皇后,精於篇章規誡,又擅長書法,與高祖書信雜放一起,別人分辨不出。

當初隋煬帝在位時,唐高祖養了許多好馬,竇皇后看到就說:“皇上性喜好馬,何不獻出去?空留這些馬,只怕召來罪過,對我們沒有好處。”

唐高祖不聽竇皇后勸諫,後來果然因此受到譴責。於是多次獻出鷹犬良駒,隋煬帝非常歡喜,就擢升唐高祖為將軍。

唐高祖就告訴幾個兒子說:“要是聽從你們母親的話,老早就得此將軍名位了。”

5.禍福相倚之理

唐朝劉從諫,獲得父親的封地,卻又勾結亡命之徒,暗中威脅朝廷,此時,張谷協助劉從諫做這些事,張谷喜愛的歌妓李新聲勸諫說:

“妾對於先生除歌酒以外,不知道其他的事。然而吃人家的飯,也要分擔人家的憂愁,何況妾與先生的關係?前日天子授劉從諫節度使,並非他有攻城掠地之功,只是他先父以齊地還我國,在剛來歸順之時,不能馬上奪下人家後代的名位。而先生不幸正是他的部屬,況且用不當的方法取得,也將因不法而終了,這是禍福相倚之理。

“先生如不能早些拆去劉從諫羽翼,以天子為重,也應該解職而去;大丈夫不要因為飯碗,而犧牲自己的骨肉性命,危害別人的生活。”

說罷,痛哭流涕不止。但是張谷不信李新聲的言語,終於因劉從諫反叛,連坐而死。

(選自《經世奇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