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兩受誥封,仍顯寒酸的好官太太!(數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4年06月27日】

一、兩受誥封,仍顯寒酸的好官太太

明朝時,有個叫羅雙泉的小官,妻子李氏,本來是官宦人家的女兒。她一直很清明廉潔地輔佐著丈夫處理政事。羅雙泉做兵部司官的時候(兵部司官:主管全國軍事國防的兵部內各司的屬官、七品小京官),李氏一個人,在家裡勤儉過日,她用馬糞燒飯,吃的是糙米,有時糧食不夠,就摻放些高梁或大豆,混合著吃。

後來,羅雙泉在鎮江做了大官,家裡生活還是非常清苦,李氏常常帶了女僕,到後面園子裡,挖野菜吃。

有一次,同僚的夫人們舉辦聚會,一起飲酒的時候,別的夫人,頭上都戴滿了珠翠,耳朵上穿了明珠,手臂上串著金鐲,滿身是珠光寶氣。惟獨李氏,仍舊穿著樸素的衣服,身上一件首飾也沒有。其實那時,她已經受過皇帝兩次誥封,只是她不愛奢華和張揚而已。

後來,一個女富商,見她穿得寒酸,悄悄地把一包金器首飾,送到李氏面前,李氏馬上謝絕了她,平靜地說:“難道你不曉得我丈夫一直是那樣地廉潔奉公的嗎?”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喜歡物質享受、仰慕富貴生活的女子,她們因為虛榮,而敗壞了道德,甚至使自己的丈夫走向犯罪的道路。如果讓她們看看李氏,就會知道做一個賢明的女人,是怎樣的一回事了。

二、丫鬟丁香,忠誠高尚

明朝時,有個叫王瓚的人。他有個丫鬟叫丁香,老實肯干,頗得人們好評。

有一年,世道大亂,盜賊蜂擁而起,整個社會簡直像亂了套。就是在自家家裡,老百姓都不能樂業安居。

於是王瓚,攜了家裡錢財,帶著丁香出外避難。不想半路.果然遇上了強盜,王瓚便悄悄拿出一包銀子,塞給丁香,叫她一個人快些跑,趕緊逃難去。

後來,強盜們搶走王瓚身上的錢,還把他殘忍地燒死了。丁香從外面趕去現場,忍著悲痛,把王瓚的屍首背了回來,安葬了他,還把王瓚生前塞給她的那些銀子,又原封不動地放進了他的棺材裡。

其實丁香把主人背回來安葬,已經是盡了仁義了,那一包危急時期塞給她的銀子,就是不還給主人,也沒有人會對她說三道四。但她還是把它還給了主人。由此可以看出:這個女子,確實是非常誠實仁善,品行高尚。

三、母子大義,青史流芳

范滂(137—169年)東漢名士。字孟博,汝南征羌(河南偃城)人。少勵清節,為州裡所敬,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後為太守屬吏,抑制豪強,疾惡如仇。與太學生反對宦官專權。延熹九年(166年),與李膺同時被逮,次年釋歸,汝南南陽士人 以車迎之者數千人。後因黨錮之禍再次被逮。

范滂當初在做肅清強盜的官職時,因為直言進諫,公正辦案,得罪了奸臣,受到黨派的牽連,被關進監獄。釋放出來以後,朝廷在第二次開始懲辦結黨的黨人(即第二次黨錮之禍)時,又要抓捕懲辦他。

汝南縣的督郵吳導,知道範滂是好人,但不知如何救他,捧著皇帝下的(抓捕范滂的)詔書,竟傷心痛哭。范滂聽說後,當即自己來到縣裡,投案自首。

縣令郭揖,也知道範滂的為人,甘願棄職,同他一起逃走。范滂怕連累了縣令和老母親,堅決不同意逃走。

母親知道情況後,趕去同他訣別道:“兒啊,你做得對。好漢做事好漢擔,你如今已同前輩義士李膺、杜密齊名了,死又有什麼好遺憾呢?已經有了好名聲,還想要長壽,這二者是能兼得的嗎?”

范滂跪下來,接受了母親的教導,毅然自首。最後被朝廷冤殺了。

范滂身處動亂年代,卻堅持正直進言,因此招致凶事,處在小人中間,卻能揚清激濁、不畏死,實在是一個正義耿直的人。他的死,讓人深感惋惜。只是名聲與長壽不可兼得,這正暗合了凡事須知足的道理。

范滂的母親,能夠勇敢地割捨親情,也是深明大義。母子皆流芳千古呀!

四、皇帝替卞家建祠,證實神慰忠魂:奇哉

晉朝時,卞壺和他的兩個兒子卞畛、卞盱,都在戰爭中陣亡了。卞壺的妻子,撫摩著他們的屍體,痛哭道:“做丈夫的是忠臣,做兒子的是孝子,我雖然失去了那麼多親人,但又有什麼好遺憾的呢?”便把他們都葬在了南京。

很久很久以後,到了明代,明太祖朱元璋,要建一座朝天宮,那個位置內,正好有一座墳墓。正要動工平整墳墓時,忽然看見一個婦人,披麻戴孝,在墓地旁放聲大笑!

眾人覺得很奇怪,就詢問她是何人?為何事大笑?那婦人回答道:“我丈夫是為忠死的,我兒子是為孝死的。我是忠臣的妻子、孝子的母親,我是多麼高興呀!現在要把他們遷走,我也沒有什麼可悲傷的。”話一說完,人就不見了。眾人都感到太神異了!

明太祖聽完下屬對這件事的匯報,大驚!便向部下打聽,才知道這正是遠在一千多年前的晉朝卞氏父子的墳墓。那個婦人,就是卞壺的妻子。

明太祖於是放棄了在此地建宮殿,並且即刻下令:為卞壺一家人建立祠堂,重修了他們的墳墓。

原來在晉朝時,蘇峻造反,卞壺率領各部軍隊,奮力作戰而死。他的兩個兒子卞畛、卞盱,也隨從作戰而死。卞壺妻既是忠臣之妻,又是忠臣之母,生前無憾,死後猶榮。難怪相距一千多年,他們的英靈都不泯滅,也該明太祖替他們建祠,封墓。

明太祖原想在此地建宮殿,才發現卡壺家的墳,而後得知卞家是一門忠烈,即刻下令為他們建立祠堂,重修了他們的墳墓。這件事,絕非偶然,正是上蒼的安排,證實神慰忠魂:奇哉!

五、夫人城的來歷

晉朝的朱序,是梁州刺史,鎮守著襄陽城。北方前秦的苻堅,帶兵入侵時,朱序的母親韓老夫人,親自登上城頭巡視,走到西北角時,認為防禦的工事,不夠牢固,就帶領一百多個丫鬟和城裡的婦女們,就在城角另外斜著修築了一座二十幾丈長的城牆。

前秦軍隊打來,包圍了襄陽城。朱序帶兵堅守。相持了好久,前秦軍隊的糧草,眼看就要耗盡,他們像逼急了的瘋狗那樣,加大力度,加快時速攻城,西北角的舊城,果然被攻陷了。幸好朱序的軍隊,還可以轉移到母親(韓老夫人)帶領丫鬟們築的城牆裡去堅守。

前秦軍隊久攻不下,只好引兵退去。襄陽城又得以保全。

前秦軍退後,為了紀念韓老夫人的功德,人們就把這座新城叫做“夫人城”。

六、母子二人忠誠,永遠昭示著後人

唐朝有個叫王義方的人,做著侍御史的官(即御史中丞,與殿中侍御史、監察御史同為御史台成員.負責監察官吏等),因為當朝皇帝恩寵宰相李義府,李義府便有恃無恐,做事放肆得很。王義方就想著要彈劾他。但李義府是當朝紅人,誰動了他,肯定沒有什麼好結果。

王義方明白這點,為這事一直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於是稟告母親說:“如今奸臣當道,小人掌權,孩兒我吃著朝廷俸祿,如果不聞不問,任其發展,就是不忠。但家裡有年邁母親,如果觸犯了權貴,不僅危及自己,還會連累母親您啊,因自身而牽連長輩,這是最大不孝的事情。唉,孩兒現在進退兩難,真是惶惑得很啊!”

母親說:“兒啊,我聽說歷史上王陵的母親,為了成全兒子的忠義,竟然殺了自身。你如果侍奉皇上盡到了忠,就會留名千古,這樣,我就是死了,又有什麼好遺憾的呢?”

於是,王義方就盡忠盡責的去彈劾李義府了。果然不出所料,唐高宗認為他毀謗朝廷大臣,就把他貶到偏遠的萊州去了。
王義方的母親,實在是位有操守、講忠義的母親啊!歷史上王陵的母親,知道漢朝將會興盛,面對使臣勇敢地伏劍自盡,寧死也要成全兒子的忠誠。

本文故事中,王義方的母親,也效法古人,雖然事情的最終結果,無濟於事;但他們母子二人的忠誠,卻是亙古常新,永遠昭示著後人!

七、這個女子,才是真英雄

唐朝時,高叡擔任趙州刺史(東漢以後,刺史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突厥國王默啜,攻陷了趙州城(突厥:公元六世紀以後,遊牧於金山即阿爾泰山一帶的突厥汗國。隋代後分裂為東、西突厥)。高叡喝下毒藥,卻沒死成。他和妻子秦氏,一起被抓了。

默啜拿出寶刀和名貴的袍子,給他看,然後說:“如果你投降,不僅可以得到這些財物,還可以立馬當上不小的官職。如果反抗…哼!死刑伺候!”

在死亡面前,高叡真的膽寒了,他看看妻子,帶著詢問的目光,問她:“我們該…”沒想到夫人秦氏,卻正氣凜然地對他說:“你身受皇帝的恩典,卻沒能守住城池,你本應該以死來報答,這也是分內的事。如果接受了敵人的官爵,即使做到一品高官,又有什麼好榮耀的?”

高叡受到了鼓舞和震撼,於是夫妻二人,都閉目不語。默啜知道沒法讓他們屈服,就把他們都殺了。

城池失陷後,高叡喝下毒藥,本來是想殺身殉國的。等到被抓住,誘迫以利害之時,他心中就開始猶豫起來了。這時如果不是妻子秦氏向他申明大義,也許他就真的投降了。

不畏威脅,不受利誘,這是大丈夫應該做到的,卻被一個女人先做到了。

這個女子才是真英雄呀!

(以上均據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