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為官公正 拒絕走後門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1月19日】

唐朝的王凝,性格堅毅公正,做官後,掌管科學錄取時,提拔有真才實學的寒門學子;卻從不接受權貴豪門為子女請託走後門,觸怒了權貴,被貶出京城。後來,擔任宣城地方官,詳細研究民情利弊,清除地方上的積弊,把當地百姓治理的非常富裕。

過了一年,黃巢叛軍向北而來,大肆搶掠淮南。王凝讓大將“烏穎”(人名)赴前線救援,竟然解了歷陽之圍。黃巢大怒,引兵進攻王凝所在的宣城。

大將王涓請求出城挑戰,王凝說:“敵軍怒氣洶洶而來,應慎重對待。彼眾我寡,萬一出城挑戰失利,則州城就危急了。”王涓決意出城挑戰,不聽勸阻,果然死於亂軍中。小吏、百姓都勸王凝說:“黃巢之凶勢不可當,願尚書您暫且退避,我們擔心(尚書繼續留在這裡)會覆滅尚書您的家族啊。”王凝說:“人人都有家族,我怎能獨自保全?”黃巢軍在乾符五年退去了。王凝和百姓就都保全下來了。

(《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