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陸文


【正見網2016年01月27日】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在我小時候經常聽老人們講,奉勸人在世上要多行善事,多積陰德;祖上積德,後世兒孫才能得福報。

今天的中國大陸,很難聽到這樣的話了。滿耳朵灌的都是“不好好學習,將來沒出路”、“不好好學習,將來掙不到大錢”等,完全忽略了做人的教育,本末倒置了。

人來在世上,人能稱得起人,擔當起“人”的稱號,道德才是第一位的,這也是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人在世上的一切福分、災難緣由等都與人的“德”有關。“德”,人的肉眼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老人們經常講的“積德,積德”絕不是空穴來風。“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就包含了善惡有報的天理。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兩個仁心救民,後世兒孫得福報的傳統文化故事。

故事一:徐有功是河南偃師人,青年時舉明經及第,歷任蒲州司法參軍、司刑寺丞、司刑寺少卿、司僕少卿等。他長期在司法任上,執法守正,敢於犯顏直諫,為民伸冤,先後執正大案六、七百件,以救人數以萬計而名留青史,天下都稱頌他為“仁人”。唐中宗表彰他:“節操貞敬,器懷亮直,徇古人之志業,實一代之賢良”;當時人們稱讚他“聽訟惟明,持法惟平”、“今有功斷獄,天下無冤枉人”。

徐有功任蒲州司法參軍時,史載其“為政寬仁,不行杖罰”,當地百姓和官吏都稱他為“徐無杖”。那麼“徐無杖”是什麼意思呢?徐有功治理政務有仁愛之心,審案時不忍用杖責來處罰人,而是用仁義道德去教育啟迪其悔悟自新。為此民眾都很受教育和感動,大家敬服他的恩澤和信義,彼此互相約定勉勵說:“我輩應當守法,若有人犯罪,挨受徐參軍杖罰的,我們大家一定要斥責並處罰他。”徐有功一直到任期結束也沒有杖責一人,在他的感化下蒲州民風大改。“徐無杖”之名也由此廣傳,憑著惠民政績,徐有功被宣詔進京擔任司刑寺丞。

武則天稱帝後,酷吏恣虐天下,奸臣來俊臣、周興等都是靠告密狀誣陷人起家,他們羅織罪名,構陷無辜,將相豪傑、公卿大夫、平民百姓被捕入獄、慘遭殺害者不計其數。一時冤獄四起,朝野震恐,人人自危,朝臣多敢怒不敢言。而徐有功卻敢於直言為民辯護,始終守正不阿,他常常在朝廷上據理力爭,力主秉公辦案,依法量刑。當武則天用嚴厲的語言壓制他時,左右大臣莫不為之驚心,而徐有功卻神色不變,持論益堅。 徐有功守法護法的事例很多。有一次,來俊臣、周興、索元禮及武承嗣等,聯合誣陷狄仁傑等忠臣七人謀反,極力奏請斬殺。徐有功獨自挺身而出,向武則天強諫,辯白忠臣無罪遭陷,並提出權大於法的現象不能再延續下去。當時朝堂上的文武大臣二三百人都很緊張,而徐有功對答如流,沒有一點膽怯和懼怕。武則天開始時怒不可遏,後來見徐有功說的有理有據,也被他的勇氣和見識所折服,令重新審議此案。由此使忠臣得以保全。史載“徐公當雷霆之震,而能全仁恕,雖千載未見其比”。

徐有功任刑部郎中時,一次,他的頂頭上司刑部侍郎周興交給他一份案卷說:“此宗案是原道州刺史李仁褒與其弟榆次縣令李長沙的謀反案,司刑寺已判為謀反罪,你拿去看一看……”徐有功接過案卷看後大聲說道:“難道兄弟倆練武比箭能推論定謀反罪?這也太冤枉人了!天理何存,國法何在,難道皇帝就可不憑事實說話?!應該馬上糾正!”兩人便爭論起來。隨後周興上奏徐有功故意救出眾囚,應當處斬。徐有功因此被削職為民。在其被罷官後不到半年,以構陷他人邀功升遷的周興,也被人指控“謀反”下獄,審理他的便是來俊臣。來俊臣以“請君入甕”威嚇周興承認謀反罪名,周興受苦不過只得認罪,後死於流放途中。

不久,徐有功被重新起用為侍御史,“天下聞有功復進,洒然相賀”。一次,潤州刺史竇孝諶的妻子龐氏被人誣告,監察御史薛季昶審理此案,歪曲事實,判處龐氏死刑。龐氏的兒子到徐有功處訟冤,徐有功看了訟狀、了解案情後,說道:“象這樣草菅人命,國法何存?”立即發文要求停刑,並向上稟告,於是三司官員一同重審,刑部及大理寺的官員因擔心輕判而丟官,便一起逼迫徐有功維持原判。徐有功上奏武則天,“據查訪,龐氏無罪可有,濫殺無辜,如何面對天下人,且關係到大唐的法律法度。”薛季昶知道後非常惱火,反過來誣陷徐有功為死囚辯護,罪當處死。結果龐氏被免去死刑,徐有功再次被削職為民。一個多月後,武則天又恢復徐有功侍御史的官職,不久升任司刑少卿。

當時,來俊臣任御史中丞,與其黨羽一起陷害無辜,在審辦案子時,凡有不合其心意的,便實行株連,長幼都要坐連其族,每推審一人,常逼誘引出數十上百人,輾轉牽連,造成冤獄,以逞其能。徐有功擔任司刑少卿時,對於凡下到大理寺的詔令,他都一一複議,把無辜者釋放出來,救活數百戶人家,含冤得到昭雪的人不計其數。

徐有功曾經對自己的親人說:“今身為大理,人命所懸,必不能順旨詭辭,以求苟免。”意思是“大理寺是關係人們生命的所在,作為法官,要依法辦案,不能為了個人苟且免於損失,就按上司的旨意,冤枉好人。”所以在他審理案件時,總是堅持平等公正,堅持依靠事實憑據來判決冤屈誣枉的案件。他一生為人伸冤,幾次被貶,心中卻泰然不憂;幾次提升,也不喜悅,不阿諛奉迎,而是義無反顧地維護法律的尊嚴與公正,制止著各種冤假錯案的泛濫,因此深受民眾的擁戴。時吏民稱“人遇來(俊臣)、侯(思止)必死,遇徐(有功)、杜(景儉)必生。”來是來俊臣,侯為侯思止,而徐乃徐有功,杜即杜景儉。

不久來俊臣、侯思止、索元禮等酷吏相繼遭受誅殺,這也是他們作惡害人的下場,可謂惡有惡報。而徐有功卻聲譽更加隆重,被任殿中御史、司僕少卿,天下莫不相賀。其子孫也承繼了清正廉明的家風,個個都很賢德,家道昌盛;其後代五世徐商,官至太子太保;徐商之子徐彥位登宰相,封齊國公,世代榮顯。

故事二:明朝的周瑄,山西陽曲人,生於書香世家,其先輩皆以行醫為業,在鄉下以有善行聞名遐邇。周瑄為人正直,待人寬厚,勤於職守,在他任刑部要職期間,屢次平反冤案,聞名京師,天下皆知他是秉公執法、為民作主的清官。史稱其“性剛直,蒞政勤敏,當大事,決大疑,推誠布公,廟堂嘉其忠節。”

正統年間,周瑄被授予刑部主事,處理法律案件。有時為了澄清疑案,他跋山涉水,微服走訪民間竟達數月之久,直到案情查明為止。正統十二年、十三年,周瑄先後奉命提審南京、北京兩地區的一些較大案件,每發現一起冤案,當即皆予以平反昭雪,於是賢聲大著,遷刑部員外郎。

他善處積案,“以洗冤救民為己任”,上任後晝夜加班,僅用三天盡平積案,被平反釋放的達800餘人。一次,有強盜被官府捕獲,某校尉受賄放了盜賊,而以與自己有私怨的人來代替充數。周瑄明察秋毫,悉心審理,很快使案情大白,為無辜者雪洗了冤屈,校尉遂坐縱盜、誣陷罪。

景泰元年,周瑄因吏部尚書王直的推薦,被破格升為刑部右侍郎。他理案縝密,辦案迅捷,屬吏仰慕,吏風為之大治。順天、河間兩府大旱、民飢,周瑄奉詔賑救災區。這年九月,明英宗復位,以周瑄是當年隨征之臣,詔還朝廷,另有重任,周瑄則不聽詔,以賑災為己任,“遍歷所部,大舉救荒之政,先後賑饑民二十六萬五千,給耕牛種子各萬餘”,直至災情緩解,民有餘力,才回朝“奏行利民八事”。明英宗任周瑄為刑部左侍郎。

明英宗復位後,信任錦衣衛指揮使門達、校尉逯杲等人,這些人干擾司法案件,多次製造冤假大案。周瑄為此心憂,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他仍然盡力糾正冤案。還經常告誡部屬要依法辦案,主持正義,不要怕擔風險,不要徇私枉法,對於因為各種原因移交到刑部裁決的案件,一定要公正斷案,不能再出冤案。他往來於鎮撫司(錦衣衛機構)諸斷案者之間,“開諭以理,多所匡正”;同時,戒飭諸司,勿得懾於鎮撫司的淫威而不敢拯救無辜、匡正冤獄。因此移交刑部的一些案件,都得到了公正的處理,迅速扭轉了冤案濫行。他主張在持法平允的前提下,“意主寬恕,不為深文”,即慎刑寬恕,決不苛刻地引用法律條文來任意定罪。他長期在刑部任職,屬下亦行事謹慎,沒有敢欺瞞他的。

景泰七年,周瑄改任右都御史,負責督理南京糧儲。在此期間,他“捕懲作奸者多人,宿弊為清”。得知鳳陽、徐州等地發生饑荒,他迅速前往賑濟,將實情稟奏朝廷,獲廩四十萬以賑災,安撫一方,吏民稱頌。不久,周瑄升任南京刑部尚書,立時“士類相慶,以為得人”。 他一上任就下令各部門,在5日內對所有在押犯人的案件重新核查,很快獄中所有積案都得到了處理。對於疑難案件,他督促各部門限時辦結案件,不得拖沓,使獄無滯囚,風清氣正。

右都御使高明,有一次問周瑄說:“您總是精神充沛,身體康健,並且家中多男子,有何養生之法,望不吝賜教。”原來高明一直為沒有子嗣而憂慮,周瑄說了一句很平常的話:“我多次在朝中及地方任職,所任官職多是司法斷案。”高明聽後感到慚愧,他知道周瑄待人處事仁慈寬厚,而自己卻苛刻嚴厲,從此改過遷善,理案審慎,並開釋無辜、昭雪錯案,果然善有善報,高明不久也有了兒子。

周瑄不慕榮利,出入兩京為官近40年,清廉無蓄,兩袖清風,以致告老後家無田宅可歸,於是在南京定居下來。他體恤民生,有正義感、責任心,多次糾正錯假冤案,仁慈憐憫,為善者天報以福,他不僅自己一生福壽康寧,而且福蔭後人,其家善報不斷,他的子孫輩也中舉、歷任朝廷高官。周瑄的兒子周經任禮部尚書、周紘任吏科給事中,博得“父子尚書,兩代清官”之美譽,孫輩周曾、周孟等亦為高官,再得“四世宮保”之盛讚,而且均承繼了寬仁厚道、清正廉明的家風。

中華五千年文化是神傳文化,講人性,重天理。中國古人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注重修身養性,凡事順應天理而為,不盲從,甚至在事關生死、榮辱面前,也要維護天理、人性,所以古人不僅自身受益,後世兒孫也得福報。

自從中共侵入中華,篡取政權以來,通過各種滅絕人性的政治運動,摧毀了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割裂了當今中國人與傳統文化的聯繫,被灌輸了反天地、反神佛、反人性、反宇宙、反民族的邪惡的黨文化,導致今天人類道德的大崩潰,特別在迫害法輪功中,中共邪黨為了對抗法輪功的真、善、忍,有意識的全面引導放縱假、惡、暴、色情等人類最不好的東西,致使整個社會體系道德大崩潰,今天大陸中國人的道德標準已經在地獄以下了。給今天的年輕人講道德,講善惡有報,他們會嗤之以鼻,認為這些東西過時了;給他們講“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祖上積德,後世兒孫得福報,他們不會相信,會被笑稱封建迷信,崇尚個人能力,個人奮鬥,今生得不到是因為奮鬥的程度不夠,個人能力有限,個人計劃不充分等等。這是中共邪黨有意識的破壞傳統文化,混淆是非觀念所致。中共的罪惡本質也暴露無遺。

人在迷中,不懂世間萬事的因緣關係,但是中共邪靈懂。它操控著中共邪黨一步步的摧毀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在世間立起一個反天地、神佛的邪惡的黨文化,混淆人們的是非、善惡觀念,一步步的把人類導向邪惡,最終被神佛銷毀。

中共為什麼要不遺餘力的迫害法輪功?就是因為法輪功的真、善、忍,觸動了中共邪黨的假、惡、鬥。中共一日不亡,它要害死人的本質就不會變,它還要不斷的變換著謊言毒害民眾。

去年5月1日以來,法輪功學員發起了起訴江澤民的浪潮,表面上是法輪功學員在維護自己的權利,實際上是利用這種形式讓眾生明白真相,特別是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那些公、檢、法、司人員,給了他(她)們一次明白真相、真誠悔罪贖罪的機會。如果法輪功學員不給他(她)們一次明白真相的機會,他(她)們真的會被中共邪黨毒害的最終失去生命的未來,甚至會禍及他(她)們的子孫後代。

中共邪黨在這件事情上仍然在變換著謊言欺騙眾生,毒害著眾生。今天的人真的在選擇未來,明白真相,善待大法弟子,廣傳真相,一定能為自己以及子孫後代開創美好的未來;拒絕真相,追隨中共邪黨迫害大法弟子,不僅自己遭惡報,還會禍及子孫後代,甚至祖祖輩輩都難逃惡報,因為迫害法輪功是這個宇宙中十惡不赦的重罪。

老百姓中口耳相傳的俗語不俗,如“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含義深刻,蘊含著善惡有報的天理。“聽人勸,吃飽飯”,“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希望中國大陸的同胞能靜心的聽一聽法輪功學員的真相,認真的想一想,在善與惡的對比中,再作一次良心的選擇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