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而不亂

江蘇大法弟子 梅清


【正見網2016年02月24日】

有些同修整天忙忙碌碌,或“忙”於常人工作、或“忙”於家中瑣事、或“忙”於證實法的項目、或“忙”於同修間的交流……,心根本靜不下來,造成長期學法不入心;更有甚者,時常忙得腳不沾地,連吃飯、睡覺都顧不上,煉功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日復一日,自己也知道修煉狀態不對,卻苦於肉身的束縛,一直無法有效突破。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修煉人長期陷於忙亂中而不能自拔呢?師父在法中開示弟子:“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心性多高功多高”[1] 。有同修悟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覺者境界的體現,也是法力的體現。修煉人境界越高,能擺平的事越多,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越大。能真正達到忙而不亂,就已經是溶於法中了,一切只是“隨機而行”[2] 。

其實,忙就是沒有協調好,就是沒有按照法的要求去真正實修自己。大法弟子應該是忙而不亂的,心生慈悲的。當我們長期處於忙亂之中,就是陷於是非中了,陷於事物中了,心就會被外界所牽動。那麼修煉,就是要超越人的境界,跳出人的思想和認識,真正的“向內去修,向內去找” [1],由內而外,改變自己。

然而,法在不同層次有著不同的要求。很多時候,我們的一思一念只停留在表面粗淺的理解法,而不是真正的溶於法中。就拿證實法的項目來講,每個參與的同修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想把項目做好。但由於各自修煉層次不同,悟道不同。結果各抒己見,反覆交流。來來去去,浪費了大量的救人時間與寶貴的大法資源,人為的使事情變得複雜,從而平添了幾分忙亂。

師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告誡弟子:“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這是我們在很多人修煉過程中還達不到的,但是你們漸漸的在認識、在達到。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 [3]

從法中我們知道:“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3] 。當主導項目的同修提出自己的想法後,其他同修,無論你是協調人也好,還是主辦項目的同修也好,都要放下自我,配合整體。配合的過程也是放下自我的過程。每個大法弟子就是一條脈,如果我們都能夠放下自我,圓容整體,就會達到“無脈無穴”[1],忙而不亂。

個人所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大圓滿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