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無小事

同真


【正見網2015年11月10日】

今天偶然看到一個佛家的故事:一位禪師的弟子為人處世總是不拘小節,認為小節無關緊要。一日,禪師問弟子:“下大雨和下毛毛雨,哪種天氣容易打濕人們的衣服?”弟子回答:“當然是下大雨。”

禪師說:“但生活中,最容易打濕人們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 弟子感到不解,問:“大雨雨量大,毛毛雨雨量小,容易打濕衣服的怎麼會是毛毛雨呢?”禪師解釋說:“因為天一下大雨,人們很快就會警覺,帶了傘的便會撐開傘來擋雨,沒帶傘的便會跑到房檐下避雨。但如果下毛毛雨,人們難以感覺,或是感覺到了,也無所謂,認為這點小雨不足以打濕衣服,於是仍我行我素的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覺間,便淋濕了整個衣服。”

這個故事對我觸動很大。由此,我想到大法弟子的修煉也是一樣,往往在過大關時,我們意識還比較清楚、能想起法,但在平時遇到的小事上,很容易忽略,認為小事不是修煉,結果時間長了就像毛毛雨一樣,最後淋濕了整個衣服。其實,師父早就告誡我們要“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聖者)

記得,在邪惡迫害大法前,北京、廣東兩地對萬名大法學員修煉後祛病健身的效果曾做過調查。當時答卷上有三欄,分別是煉功後疾病痊癒、基本好轉和沒有效果。令人吃驚的是當時有很多學員填寫的是“基本好轉”,和我一個煉功點的兩位學法組長填的也是“基本好轉”。“基本好轉”的意思就是覺得病還沒有完全好,還認為自己有病。當時,看似一件小事,其實體現的是修煉人對法的認識。因為再小的事,如果放大來看,都可能是修煉人與常人的原則問題。“我們有些學員在病業關上走不過來。你不要往大處想。你說我沒什麼大錯誤啊,對法很堅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當回事。邪惡會鑽空子的,很多學員因為小事甚至於走了,也真都是因為非常小的事。因為修煉是嚴肅的,是無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長期都沒修過,雖然小,你長期都沒重視過,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為這個走的。”(《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人的行為是思想決定的,這兩位學員填了“基本好轉”的調查表後,在其它方面表現都不錯,唯獨在病業方面始終走不過來。在迫害這幾年,這兩位學員反覆去醫院,最後先後離世,遺憾至極。看似一件小事,最後拖走了大法弟子的肉身。舊勢力覺得,修煉大法幾年了,師父早把你的身體淨化下來了,而你自己認為自己還有病,換句話說,是你自己在求“病”,本來是假相,最後也變成真的“病”了。思想停留在人的認識上,最後出現的就是人的狀態,擺脫不了生老病死。一件小事,放大來看,其實是修煉人與常人的界限問題。

過去我們在一件小事上認識提高不上來,師父給時間、允許我們慢慢認識,舊勢力也不敢因為學員在某一件小事上認識不上來而下狠手。但是,現在正法到什麼時候了?“過去的宇宙結束了,新的宇宙開始了。”(《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即使是師父給延續來的時間也是最後的最後了,時間還允許我們在所謂的小事上長期不修自己、長期徘徊在人的認識上嗎?

就拿學法來舉例,有的同修學法時思想溜號、躺著看書學法,甚至一邊聽講法、一邊做家務;有的一發正念就倒掌、發正念時胡思亂想;更有甚者,還在做大法命令禁止的事情,這些都不是小事。“修煉哪,什麼叫無漏啊?沒有小事。”(《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學法就是學法,既然要學法,就要端正態度,把手中的事都放下,純純淨淨的學法。端正學法態度、靜心學法本身就是敬師敬法的體現。我們學法,就如同親自聆聽師父講法一樣,怎麼能夠一邊聊天一邊學法、一邊做家務一邊學法呢?沒有一個端正的學法態度,沒有一顆敬師敬法的心,法背後的因素能顯現嗎?舊勢力見我們成為大法弟子本來心裡就不平衡,又見我們修煉了多少年了,還以這樣不敬的態度對待大法,不是更有了迫害的理由了嗎?

如果我們把平時自認為的小事放大來看,就會發現修煉中遇到的任何所謂小事其實都不是小事,都是修煉中去除人念、走向神的過程。現在大法弟子處於正法時期,肩負著救度眾生的歷史使命。因此,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正法的內涵,都牽扯到眾生的能否得救。我們學法,就是在聆聽主佛的親自教誨,這將是何等偉大、神聖的事情?再困、有再大的事情,還能比親自聆聽主佛講法重要嗎?因此,我認為,學法犯困的問題不是任何外在的原因造成的,歸根結底都是思想上對學法認識不足、對大法的嚴肅性認識不夠、沒有一顆敬師敬法的心造成的。一個生命,如果從內心深處升起對法的無限敬仰,以一顆謙卑的心去學法,有一顆敬師敬法的心,學法時永遠都不會困,也不會思想溜號。天上的佛道神在學法時會不嚴肅嗎?

正法已經是最後最後了。修煉真的無小事,每個同修都要對照大法認真檢查一下自己的行為,在平時忽略的小事上也“棒喝”一下自己,不要學寒號鳥,“寒風凍死我,明天就壘窩”,就從此刻開始做起吧,紮紮實實的走好最後的正法之路。

一點淺悟,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