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章鉅善對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5月11日】

清朝嘉慶、道光年間的封疆大吏梁章鉅善對。一次,客人讀到《棻棠節錄》中的“梅香春意動”的句子,此聯語意雙關,久思無以為對,就來請教梁章鉅。梁即以“桃葉晚情濃”為對。客人見梁章鉅才思如此敏捷,索性把平日遇到的難對的句子,通通拿出來,請教梁章鉅。

客人以藥名出對曰:“白頭翁牽牛過常山,遇滑石,跌斷牛膝。”梁對曰:“黃髮女炙草堆熟地,失防風,燒成草烏。”

客人又出藥名對:“天設奇方,曰雪、曰霞、曰霜,合來共成三白散。”梁答;“地生良藥、名芩、名連、名柏,煎去都成大黃湯。”

客人以字出對曰:“十口為田,四口方,申出上由、下甲。"梁對曰:“二人成天,一人大,未來益夫、添丁。”

客人再出對曰:“二木成林,二火成炎,二土成圭;木生火,火生土,生生不息。”梁對曰:“三瓜為口(三瓜合為一個字,電腦寫不出),三水為淼,三石為磊;瓜滴水,水滴石,滴滴歸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