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三對艄公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5月20日】

湖南桔子洲頭,有個老艄公,一天,背著一袋鹽回家,路遇大雨,站在一所房子的屋檐下避雨,屋檐水滴在鹽袋上。他信口念道:“鹽人背鹽檐下站,檐水滴鹽。”屋子的主人是個書生,聽了頗覺有趣。望窗外一看,見有隻船擱在沙灘上,就脫口對道:“舟民駕舟洲上過,洲底擦舟。”

又有一天,那書生去長沙城,搭船過河,又遇到那位老艄公。老艄公認得是那次與他對對聯的書生,又出一聯道:“艄公搖櫓,打躬作揖討船錢;”書生見岸邊走過一個騎驢的醉漢,即答對曰:“醉漢騎驢,顛頭簸腦算酒帳。”

艄公說:“你如果再對上一聯,我就不向你討船錢了。”說完又吟道:“水陸洲,洲泊舟,舟流洲不流;”

等到船靠了岸,書生還沒對出下聯,只得交了擺渡錢。

後來,書生下船,走到了長沙城南的天心閣,登上城樓,他見碧空中,一群鴿子,時飛時落,忽然閃出靈感,連忙回去找到老艄公,對出下聯:“天心閣,閣落鴿,鴿飛閣不飛。”

船公說:“對得好!”要退還他交的錢,書生說:“不用退錢了。是我還沒學習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