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唐憲宗拒立功德碑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6月16日】

唐憲宗時期,中官吐突承璀受到皇帝的恩惠,要為皇帝立一座“德政碑”,以頌揚皇帝的政績,碑屋已經建成,碑石也已經打磨完畢,請皇帝下命令徵集碑文,當時李絳為翰林學士,他對皇帝說:“德行高尚的人,功績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用不著立碑也人人皆知。這樣做會被天下人恥笑。”

皇帝認為他說得有道理,立即命令拆毀碑屋,廢棄石料。吐突承璀向皇帝請示說:“碑屋花費了很長時間才建成,不容易立即拆除。”還想堅持立碑的請求。憲宗皇帝說:“立即找來牛將碑屋拽倒。”皇帝聽取意見的態度竟如此誠懇堅決。

原文:憲宗時,中官吐突承璀,有恩澤,欲為上立德政碑。碑屋已成,磨礱石訖,請宣索文。時李絳為翰林學士,奏曰:“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無立碑紀美之事。恐取笑夷夏。”上深然之,遽命拆屋廢石。承璀奏:“碑屋用功極多,難便毀拆。”欲堅其請。上曰:“急索牛拽倒。”其納諫如此。(出《盧氏雜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