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丸」的傳說

李景


【正見網2016年06月17日】

古代的藥方,可以用差之毫厘失之千裡來比喻。它的準確性今天的人也不得不承認是一個奇蹟。古人是怎麼得到的藥方呢?其實很多都是神傳的。

劉子南,武威郡的太守。跟隨道士尹公學道,學會了務成子“螢火丸”的製法。這螢火丸能祛除疾病疫癘、虎狼妖魔、毒蛇蜂蠍和五種兵器的刀傷和盜賊的侵害。藥丸的製法是用雄黃、雌黃各二兩;螢火鬼、箭蒺藜各一兩;用鐵槌的柄把它們燒成焦炭;煉鐵爐中的灰和黑色的羊角各一分半加在一起研成粉狀,用雞蛋黃和紅雞冠子上的血調和後做成杏仁大小藥丸。用三角形的紅布袋裝進五個藥丸,平時常戴在左臂上;當兵的就系在腰間;住家就掛在門上,就可以避盜賊和各種毒物。

劉子南制好了藥丸,就經常佩帶在身上。東漢明帝永平十二年,劉子南帶兵在武威郡邊界遇到胡人侵犯,一場大戰後劉子南兵敗,他的部隊被擊潰四處逃散,他一個人被敵人危圍。敵人射來的箭像雨一樣密,在離劉子南的戰馬幾尺遠的地方箭就紛紛落地,一點也沒傷著他。胡人認為他是神,就解圍撤兵而去。

劉子南把螢光丸給他在軍隊中的兒子和兄弟,他們也同樣沒受過傷,都為藥丸的靈驗而高興,當成傳世珍寶。漢代末年青牛道士封君達得了這藥方,就傳給了安定的皇甫隆,皇甫隆傳給了魏武帝,才漸漸傳到百姓中。這種藥丸也叫“冠軍丸”或“武威丸”,在《千金翼方》中有記載。

前幾年見過很多的民間醫生,他們都有自己的治病絕招,都是遠遠超越今天科學的。人們說高手在民間,真的是這樣。

原文:劉子南者,乃漢冠軍將軍武威太守也。從道士尹公,受務成子螢火丸,辟疾病疫氣、百鬼虎狼、虺蛇蜂蠆諸毒,及五兵白刃、賊盜凶害。用雄黃(明抄本雄黃下有雌黃二字)各二兩;螢火、鬼箭蒺藜各一兩;鐵槌柄燒令焦黑;鍛灶中灰、羚羊角各一分半,研如粉面,以雞子黃並丹雄雞冠血,丸如杏仁大者。以三角絳囊盛五丸,常帶左臂上,從軍者系腰中,居家懸戶上,辟盜賊諸毒物。子南合而佩之。永平十二年,於武威邑界遇虜,大戰敗績,餘眾奔潰,獨為寇所圍。矢下如雨,未至子南馬數尺,矢輒墮地,終不能中傷。虜以為神人也,乃解圍而去。子南以教其子及兄弟為軍者,皆未嘗被傷,喜得其驗,傳世寶之。漢末,青牛道士封君達得之,以傳安定皇甫隆,隆授魏武帝,乃稍傳於人間。一名“冠軍丸”,亦名武威丸,今載在《千金翼》中。(出《神仙感遇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