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泰山石敢當」的傳說

顏真


【正見網2016年01月08日】

傳說從前在泰山上有一樵夫名叫石敢當,他心地善良,聰明能幹,傳說他有降妖伏魔之本領。

山下有一員外,獨生女年方十八,像貌端莊秀麗,如花似玉,可惜被狐狸精纏上了,天天裝神弄鬼的,弄的全家不得安寧,請遍天下名醫也是瞎子點燈白費蠟,一籌莫展。

一天鄰人對員外說:“您還是請請樵夫石敢當吧,或許能見點效,得病亂求醫嘛!”員外治病心切,立即派人請來了樵夫。石敢當看了看姑娘,心中有數,便安慰姑娘說:“請你不必憂愁,我可手到病除,指日可好。”

說著石敢當便施展起了法術,只見他抖摟精神,掄起板斧,揮舞起來,口中念念有詞,不大一會兒,果然附體的狐狸精被嚇跑了,姑娘的病立時好了,恢復了正常。

石敢當驅除狐狸精的消息迅速傳開,不久石敢當的大名便名揚四方了。從此,百姓們有什麼事都上泰山去找石敢當。有的為了驅逐妖魔鬼怪,常常在街巷路口、險要地方立塊“泰山石敢當”碑碣以此鎮邪。甚至許多人房子蓋好了,便在房子山牆前立起一塊石頭,上面寫上“泰山石敢當”幾個大字,以保佑全家平安。提起“太公在此,諸神退位”,老百姓都知道它的來歷,但多數人都不知“石敢當”是一個人的名字,更不知“泰山石敢當”的來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