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姑嫂許願救母的故事

覓真


【正見網2015年01月06日】

在清朝年間,塞外有一個山崖叫“捨身崖”的地方,(今河北省赤城縣境內)世代相傳著一個姑嫂許願救母的故事。

傳說距雲州城約八裡遠的地方有一個村莊叫倉上堡,村裡有一戶人家的老太太病重。女兒見媽媽危在旦夕,心急如焚。就對嫂子說:“嫂子,你看都十多天了,媽的病也不見好轉,咱們到村東崖下給媽許個願吧,讓媽的病趕快好起來。”嫂子答應著說行。

於是姑嫂二人來到距村子幾裡地遠的山崖下,山崖高聳入雲,足有幾十丈高。東西兩座山崖對峙而立,崖下潺潺流水。歷來被稱為咽喉要道,兵家必爭之地,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稱。

女兒跪在崖下,口中許願到:“崖上的諸位神仙,我媽病重,危在旦夕。如果讓我媽的病好了,我願跳下此崖,以身換我媽的命!”跪在一旁的兒媳也說到:“如果讓我婆婆好了,我也願跳下此崖,以身換我婆婆的命!”

自姑嫂二人許願之後,老太太的病真的是一天天好起來了。一天小姑子對嫂子說:“嫂子,媽的病真的好了,許了願就得還願,言而有信,咱們去還願吧。”

於是姑嫂二人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的爬上了崖頂。小姑子說:“嫂子,我先跳了。”說完一縱身跳了下去,女兒的孝心感動了神仙,快到半空中的時候,飄來了一個蓮花寶座,發現身子已經穩穩噹噹的坐在了蓮花寶座上,冉冉上升。

崖頭上正在為小姑子提心弔膽的嫂子,看到小姑子已經坐在了蓮花寶座上,也起身跳了下去。結果蓮花寶座沒有出現,摔死在了崖下,屍體化成了一隻小鳥飛起來,嘴裡還一個勁兒的叫著:“姑姑……等等……”

後人為了紀念這位女兒的一片孝心,在崖壁上刻了一位身穿古裝,盤腿而坐的石像,像的下方刻著“捨身大士”四個大字,至今清晰可見。

那裡的老人們說:“說也奇怪,只有在‘捨身崖’有那種鳥叫的聲音,其它地方就沒有。”老人們還說:“許願可不是鬧著玩的,許了願就得還願,真心還是假心結果還不一樣。現在的社會人類道德下滑的太厲害了,不用說給老人看病了,不養活老人,不孝敬老人的可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