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韋陀的坐像

大法弟子 古風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8月04日】

由於韋陀是護法天神,所以他的造像是立像。僅有的幾尊坐像,都是為了紀念他的護衛“三寶”之功而特地雕造的。

北京西山大覺寺裡有一尊韋陀坐像。傳說清代,大覺寺建造戒壇的時候,曾經遇到了一個極大的困難———由於梁木過於沉重,人們費盡力氣,怎麼也安放不到殿堂的頂上。負責建造戒壇的老僧人很發愁,一夜沒有睡好。第二天黎明時分,老僧人忽然聽到一個小沙彌驚訝的喊叫聲:“咦!是誰替咱們把大樑上好了?”老僧人趕緊跑過去,只見大梁真的已經安放好了,一位身著武士服裝的大將正站在一邊擦汗。老僧人定睛一看,“哎呀,這不是韋陀天神嗎?”僧人們趕快請韋陀天神坐下休息,並紛紛五體投地,合掌膜拜。根據這個傳說,大覺寺塑造了一尊韋陀坐像,表現這位護法神安放大梁以後坐下來休息的樣子。

山西省太原市的白雲寺中,也有一尊韋陀坐像。傳說年鬧饑荒,僧人們只得外出雲遊化緣,寺內只留下幾個走不動路的老僧。這天,寺裡一粒米也沒有了,就在幾個老僧奄奄待斃之時,有人從南方送來五車糧食。趕車的人說:“我家小姐患了風癱,百醫無效,長年臥床。前不久,白雲寺的一個年輕和尚到我家化緣,請求我家主人施捨幾車糧食。得知我家小姐有病,就開了一個藥方;小姐吃下藥,病就好了。為感謝你們的恩德,我家主人特地送來這五車糧食。”幾個老僧很是震驚,問:“這個年輕和尚長的什麼樣啊?”這時,趕車的人看見了韋陀天神像,指著說:“就是他!”僧人們在韋陀天神像面前跪了下來,雙手合十,感謝韋陀天神救命之恩。這五車糧食,不僅救了白雲寺僧人的命,也使周圍的居民免於餓死。

災荒過後,鄉親們集資雕造韋陀像。他們認為韋陀天神一年到頭地站著太辛苦,就造了一尊韋陀坐像。

神有保護人的責任,在大難出現時,總有神會想辦法救人,然而神救人也要看人的心性的,如果人褻瀆神,就不配神救了,神就不管了,自然就有其他的神去處理。

今天,很多人開始拿神隨便說,開玩笑,已經不配神救了。大法慈悲,再給人一次機會,就看世人對大法的態度和對大法弟子的態度,來決定他的未來。再選錯了,就永永遠遠的沒機會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