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海陀山的傳說(3)

顏真


【正見網2015年05月03日】

在今河北懷來、赤城及北京延慶的交界之處,坐落著一座綿延數十裡的巍峨大山,沿著山脈居住著數十個村莊,流傳著一個個美麗的傳說。這就是今日聞名遐邇的海陀山。

傳說之三:“娘娘縫”的故事  

在赤城縣大海陀村北山坡東側,離村二裡遠的石嵯縫裡,冒出有三米多高、胳膊粗那麼一股清澈的山泉水,噴射在河溝路旁,常年不斷,隆冬也不凍。凡路過此地的行人都要觀賞一番,有的還要喝一口水,有的洗臉、洗腳、洗眼,覺的痛快淋漓。更主要的是這股水給分娩之婦女煮稀粥食用後能下奶。因此延慶、懷來、龍關、赤城周圍村莊的人們常到這裡取水煮稀粥給產婦喝。人們便稱這個噴泉叫“娘娘縫”。

提起這個娘娘縫的來歷,還流傳著一個動人的故事。

從前,懷來、延慶北山一帶及大海陀周圍是十年九旱,這一帶人們為了祈求上帝降雨,就在豬拱河口子(今官廳水庫壩址)建了個“水母娘娘廟”,塑了娘娘像。然後燒香、擺供求娘娘發慈悲、顯神靈給降雨。果有那麼幾年,風調雨順,收成較好,老百姓歡天喜地。

可是,好景不長,有一年“旱怪”來到懷來北山常寨子一帶安家落戶,這一帶又連年乾旱起來。老百姓再次求水母娘娘保佑,經過苦苦祈禱感動了水母娘娘。水母開始勸說旱怪。旱怪不光不聽勸說,還橫行霸道地說:“這地方歸我管轄,你狗逮耗子多管閒事。”兩個話不投機就打了起來,“水母娘娘”不顧自己吃奶的嬰兒,和旱怪打呀!殺呀!戰的天昏地暗,最後,“水母娘娘”終於把旱怪趕跑了。

這時水母娘娘也感到實在太累了,就坐下來休息。覺得腳有些痛,把鞋子脫下一看,腳上起了泡,再一看鞋子裡有很多的土和石子。她笑著說:“原來是你們在做怪。”她把土和石子一倒就成了現在干橋溝山頭上那個土堆。水母娘娘休息一會兒,穿好鞋準備返回豬拱河口子廟內,走到海陀山附近,覺的奶頭髮漲,才想起她吃奶的嬰兒。因奶頭憋得疼,就在海陀山的山灣裡擠出一股奶汁,這股奶汁就順著石嵯流了出來。這就是世代流傳的“娘娘縫”。

(根據“赤城民間傳說”整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