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工作提高心性與專業的重要

台灣大法弟子 佩璇


【正見網2016年08月08日】

在新聞工作中,在配合上有很多不同的矛盾形式。也會遇到各式各樣心性的干擾,而這正也是魔煉人心、提高心性的好機會。一天,有一位同事找我交流,談了對工作態度和專業上的問題。

同修A說:“覺的自己做的很不好耶...怎辦? 昨天,我才明了,為何總有人一見我,臉上的笑容就不見了,工作上總是不願意跟我配合。明白了以後,我一點也不怪他們。是完全不怪他們了,只是憾恨現在才明白實在太晚了... 我不自己主動提升自己的專業,他是沒能再幫我什麼忙的。不怪他,是我比較會耗掉他太多的時間和資源。”

我聽了之後,想了想,也和自己修煉狀態有關,於是寫了一段話給她。“其實有時候,我們難免會把自己的存在價值建立在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或評價上,或許在工作單位上的配合和協調中,需要了解對方的能力和接受成度,來促進團隊合作的融洽和效率。因此我們會評估一個人能力和做事的方式,是不是能有益整體運作,這是新聞工作單位,是立足於常人社會的公司,對專業和能力有著相當嚴格要求。

但在修煉中卻又不會這樣,不會老是這樣衡量人。因為法很大,遠遠超越一般人衡量事物的標準。如果看到什麼都把他當作是向內找的因素,那提高就飛快。遇到問題想自己,做事想別人,因為本身修煉提高的昇華,在"向內找"的機制下,在哪兒都是好人、以至更好的人。

其實還有更深的內涵,每個人走的方式不一樣,悟到的不一樣,但都是通向宇宙不同的路。不用太自卑,感到很卑微,也不要妒忌別人擁有的多、有多美好。在很高的境界當中,看人類社會就是垃圾場。我們要返回我們真正的家,失去這些不算什麼,都是過眼煙雲。

能忍受痛苦、寂寞,儘量把人心放下。做好自己該做的,做自己在修煉中能認識到的,因為你是你世界無量無際眾生的王。修煉的好壞、一思一念決定著眾生的存亡,精進吧 ! 主佛的弟子。”

和她交流完後,身心暖暖極為舒暢。我明白是那來自純真的ㄧ念,“我們是主佛的弟子”。感到主佛的洪大慈悲,向她說話就像是對自己說話一樣,象是父母愛護子女那般殷殷切切的心,希望能喚醒一個生命的正念,啟迪生命深處最美好的善念。

在不斷的加強學法中,還逐漸發現自己在學習專業軟體有畏難心。想利用吃修煉上的苦,逃避面對專業提升上的考驗,甚至不願過多想這個問題。沒悟到,大法弟子在專業上的提高其實本身就是修煉的提高。

師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提到:“我在這裡也告訴大家,作為師父來講,我是支持把媒體經營好的。在這方面我也對幾個媒體的負責人在講,應該下一下功夫。但是更多的人都還不太清楚,大家都抱著臨時思想,正法需要我們做了就做了,做完就完了。不是那麼回事,大法弟子做什麼都不是為了單一的一件事情。你們做什麼都是既考慮了現在,又考慮了將來;既考慮了事情的本身,又考慮了附帶的因素。現在用它來救人,來證實著法,那這種存在的文化形式是不是也會留到未來?也是給未來人參照的呢?”

當我重溫師父講關於媒體經營的法理時,“下功夫”三個字在眼前體現深層內涵。理解到:宇宙一切生命皆為大法開創,三界為這次正法而存在。在人類的空間中,每一份工作行業、專業領域、家庭的生活方式、傳統文化、藝術、音樂等等,都代表著遙遠體系不同宇宙生命層次提升下降、生命存在的法則,紛紛來與大法結緣,為的是不被在正法中被落下,都想要得救。只是到了宇宙最低層,來到了常人社會中,形成了人類能認識的這麼生活、那麼的社會形式。“下功夫”的本身,就是認真在各個領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用心”做好自己該做的,進而成為各個領域的主角,那不就是在救度著不同領域各個階層不同的遙遠宇宙體系的生命群嗎 ? 那也是龐大的生命群阿,只要是個修煉人一切都在修煉中,周圍的生命都在等待救度,整個常人社會千奇萬種的形態,就是熔煉真金的大爐。試想,如果脫離這複雜的社會修煉,就好像放棄修自己的主元神一樣,同時也救不了這些遙遠體系為法來的生命。

媒體的救人形式是需要大法弟子來學習專業技能、專業管理的,而不是讓常人來做。那過程就需要踏實的學習,要有學習的熱誠和動力。因此就要把自己踏實下來將自己和項目做長遠的立足社會的計畫。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眾生的狀態,了解他們的喜聞樂見、酸甜苦辣、思維的癥結,才能調整、改進自身並"對症下藥"。在常人媒體中也是這樣。

舉例來說:亞太新聞部開了新聞性節目【產業勁報】,開設就要清楚定義收看的族群、TA(目標客戶),當你對準了一群購買意願很高的客群,新聞行銷的工作將會事半功倍。業務在拉廣告時,也會很有自信的講真相,也容易掌握客戶需求。善加利用新唐人電視台的強大覆蓋面、多語種、多元文化、全球視野的特點,和消費族群結緣。既然立足於常人社會,同時也考慮到公司整體的營收,那麼和新唐人結緣的眾生也越來越多,那是不是也在救度了他們了呢 ? 那這過程不就要真真切切去了解眾生的接受程度,和景點講真相的同修一樣呢 ?

周圍的環境,像是一面鏡子,如果只活在自己的認識範疇之內,不去看看鏡子中所反映出來的世界,那鮮活的世界也是不同廣大的空間,有著各式各樣的眾生、生命形式和狀態。若不去理解眾生的狀態,利用他們的執著心去打開他們心中的結,他們也就很難得救。

這兩天突然認識到師父所說:“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狀態修煉” (《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二》- 大法是圓容的)的不同涵意。自己的工作狀態也是留給未來人的,努力學習好的本身,也是留給未來人學習的參照。包括使用的軟體,各式各樣的軟體或許都是各個不同層次遙遠大穹的生命形式,善用好他們,就是選擇他們能在未來宇宙中得救,進入美好的未來。 

所以學習好專業,本身也是救度眾生,而在社會上努力學好本職的工作,真正做到大法弟子是人類社會的主角,那或許就是正在開創新的歷史、新的大紀元 !

師父說:“你明天圓滿,你今天必須還得是有序的做好你應該做的事情,因為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留給後人的,就是後人修煉的路。這是極其重要的,你們不能走歪了這個路。大法在任何層次都是最好的,在人這一層次上,大法弟子只能使他更加圓容,不能給他帶來任何損失。” (《法輪大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