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正述:五帝之六:顓頊絕地天通

神傳文化之中國歷史研究組


【正見網2016年11月25日】

六、顓頊

少昊金天氏

黃帝正妃嫘祖生了昌意,次妃方雷氏,名叫女節,生下了玄囂。玄囂姓己,又說姓羸,名摯,又名少昊、青陽氏、窮桑氏、金天氏,黃帝乘龍升仙后,玄囂接替黃帝登上了天子之位。

女節曾經夢見有大星發出七彩虹光,降臨在華胥之諸,因此受到感應而生下了玄囂。據說玄囂有太昊(伏羲)之德,因而被稱為少昊。五行中土生金,因少昊接替黃帝的位置,因此具有金德,稱為金天氏。少昊繼位後,遷都於窮桑,所以又稱為窮桑氏。少昊繼位時,有鳳凰飛來,具有鳳凰之瑞,所以以鳥紀官,用鳥名作為官名。少昊也是位非常賢德的帝王,他在位的八十四年,天下大治;少昊還作了《九淵》之樂。

顓頊登帝位

少昊駕崩後,由他的侄子,也就是其弟弟昌意的兒子高陽繼任天子之位,他就是顓頊帝。

據載顓頊的父親昌意德行不高,被黃帝分封到若水為諸侯。昌意娶了蜀山氏的女兒昌仆(又名女樞)為妻。在少昊統治後期的時候,有一天夜裡,北鬥瑤光之星發出七彩虹光貫穿月亮,昌仆在幽房之宮因此受感而懷孕,生下顓頊。

《帝王世紀》記載:顓頊十歲就開始輔佐少昊,十二歲便進行了冠禮,二十歲登上了帝位。《山海經》也有記載:在東海之外有少昊之國,少昊帝曾在那養育、教導顓頊,他教顓頊彈奏過的琴瑟還遺留在那裡。

顓頊登帝位前,曾被分封在高陽為君,所以又稱高陽氏。五行中,金生水,顓頊接替少昊繼承帝位,具有水德,以水紀官。

共工怒觸不周山

據記載,顓頊在位期間共有兩件大事發生:一是與共工大戰,二是絕地天通。

對於共工這個名稱現在已很難釐清:傳說共工為掌管水的半神。據記載,上古時期的人,尤其是各部諸侯首領與帝王、大臣等,都有神通,是以半人半神的狀態出現,只是越到後面神通越少,直到夏朝初年時關於這種神通的記載都還有。另外共工又為上古時的人名;同時共工又為上古時期的官職,是負責管理百工或負責治水的職位,居這個職位的人都被稱為共工;另外共工又為上古時期的諸侯國與氏族名,這個諸侯國與氏族的首領也都稱為共工。所以上古時期出現了諸多共工氏,在女媧氏、神農氏、顓頊、堯、舜、禹等時期都一直有出現,其事跡混亂在一起,難以理清。

《山海經》中記載,共工為炎帝的後代。顓頊登上帝位以後,共工自以為能幹,心生妒忌,不順服天命,便發動戰爭與顓頊爭帝位,結果可想而知。

《列子》記載:共工與顓頊爭帝,被顓頊打敗。在羞怒之下,共工一頭撞向不周山,將不周山撞斷了,同時固定大地的地維也因此被扯斷。不周山是傳說中的仙山,據說它是撐天的八根天柱之一,天柱被撞斷、地維被扯斷後,天地便發生了錯位。從此,天向西北方傾斜,日月星辰便移向西北;而大地向東南傾斜,江河湖海便向東南方向流動、匯聚。

顓頊絕地天通

據載在顓頊之前,天和地是能相通的,人與天上的天人、半神比較容易溝通,天上的神或天人經常會降到地上。而地上有足夠大德行和能力的人——上古的巫,也很容易通神,具有神通,甚至能夠依靠神的力量而呼風喚雨。但對做這種溝通的人的德行是有相當高的規範和要求的,同時也不能隨意這麼做。此外,德性境界不同的巫,所能溝通的神或天人的境界,高低也是各不相同的。

那時東方的九黎部落,信奉比較雜亂,家家為巫,他們私自通境界較低的神或天人,對神沒有敬畏之心,使人神雜糅,將人與神擺在同等地位,亂道敗德。

像蚩尤就是一個例子,他暴戾無道,但卻能利用巫術請來風伯雨師等低層神仙為他助戰,擾亂人間秩序,這就是人離神太近,人神雜糅所帶來的亂象。

《國語》中記載了楚昭王與觀射父關於顓頊絕地天通的一段對話。觀射父說,遠古時只有精神專注、敏銳通達、純潔高尚的人,神明才會降於他身上,使他能通神,成為人與神溝通的媒介,這樣的人男的稱為覡,女的叫做巫。到了少昊末期,九黎族敗亂道德,他們人人都可以隨意祭祀神明,家家都有巫史,使人與神雜糅在一起,沒有分別,導致人將自己與神放到同等的地位,對神靈沒有了敬畏,使天地失去了原有的秩序準則,致使人間五穀不生、災禍不斷。顓頊帝看到這種情況,便命令木正重主管天,令火正黎主管地,從而將人與神分開,使各居其位,重歸天地的秩序,斷開了人與神的直接溝通。

《尚書》也記載:上古時蚩尤作亂,他的後裔苗民(三苗)都暴戾無道,顓頊令重與黎斷絕了天與地的聯繫,使人與神不能再隨意往來。

顓頊絕地天通,重新規正了天地的秩序,使上古特有的那種人神同在的時代宣告結束,中華漸漸進入了人文時代。此後,神對人類的呵護、教化與引導慢慢由直接展現神跡的方式轉為更為隱蔽的方式。如通過祭祀、筮卜、異象、預言等來啟發、警示、指引人類;通過佛、道兩家修煉文化的歷代傳承,來展示人可以通過修煉得道成佛,返回天界的真實;通過歷代秉承天命的聖王、聖賢在歷史文化中的精彩演繹等等來系統呈現上天(神)的意旨與教化。

顓頊以德治國

顓頊登帝後,設立了五官,他重用了少昊帝的四個兒子:重、該、修、熙。任命重為木正,稱為句芒;以該為金正,稱為蓐收;令修、熙輪流為水正,稱為玄冥;又任命炎帝的後代句龍為土正,稱為后土;任自己的孫子黎為火正,稱為祝融。

顓頊在位時,以德治國,將天下治理得非常好。

敦煌寫本《天地開闢以來帝王紀》記載:顓頊在位期間,曾碰到了五年大旱。顓頊便責備自己無德,而使天降大旱、百姓遭殃,便乞天降雨,並將自己作為禮祭的人牲投身大海,來表明對上天的敬仰和對百姓的愛護。投海以後,海神不納,見有大魚負顓頊出水面。上天被顓頊誠心所感動,立即降下大雨,當年天下大豐收。

《大戴禮記》中記載了宰我與孔子的對話,孔子說:黃帝的孫子顓頊大帝,乘龍巡視天下,北邊到達了幽陵,南邊到達了交址,西邊到達了流沙,東邊到達了蟠木。這範圍內凡有生命的、有靈性的,日月所能照射到的,莫不順從於顓頊。

另外,據說顓頊在黃曆的基礎上作了改進,建立了顓頊歷,它與黃曆、夏曆、殷歷、周曆、魯歷一起被稱為六古歷,顓頊歷在秦朝與漢朝初年時得到普遍使用,以十月為歲首,顓頊也因此被稱為「歷宗」。

顓頊的後裔

傳說顓頊一共有二十四個兒子,據記載,春秋戰國時楚國的國君為顓頊的後裔,屈原與楚王同族,所以屈原在《離騷》中也自稱為顓頊的後代,引以為豪。

《左傳》記載:顓頊有八位兒子非常賢能,世稱「八愷」,分別是:蒼舒、隤敳、檮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史記》記載:舜舉薦八愷任后土之職,來管理百事,一切都被管理得井然有序。

另外顓頊也有幾個不成器的兒子,其中一個叫窮蟬。窮蟬是舜帝的祖先,他與自己的弟弟魍魎爭奪帝位,將魍魎驅趕到雷澤,結果魍魎死在雷澤,變成了鬼害人。顓頊權衡再三,便決定將帝位傳給仁厚而賢德的嚳,嚳是顓頊的堂侄,即少昊的孫子。結果窮蟬不但沒能當上天子,反而連封國也沒有,成了平民,怨恨憂鬱而死。另外,顓頊還有一兒子名叫檮杌,喜歡作惡,無法管教,他與黃帝的後代渾敦、少昊的後代窮奇、縉雲氏的後代饕餮,一起被稱為「四凶」,後來他們被舜帝流放到四方的蠻荒之地。

顓頊帝共在位七十八年,九十八歲而崩。《山海經》記載:顓頊死後與他的九位妃嬪葬於大荒中的附禺之山,顓頊葬在山的南面,九嬪葬於山北。

參考書目:
1. 《帝王世紀》
2. 《古史考》
3. 《左傳》
4. 《世本》
5. 《河圖》
6. 《山海經》
7. 《列子》
8. 《國語》
9. 《尚書》
10. 敦煌寫本《天地開闢以來帝王紀》
11. 《大戴禮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