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真、善、忍」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2月31日】

偉大、尊敬的師尊,您好!

尊敬的同修們,大家好!

下面交流一下在正法修煉中的個人體悟。

一、體悟真——純淨的思想狀態

思想和心處在純淨、無雜念的狀態下,我體悟到這是一種“真”的狀態之一。思想中沒有雜念、沒有動念、心不動,不動任何常人的念,那是一種純真本性能夠返上來的狀態。

今年8月,去巴厘島參加亞太法會的飛機上,我發正念、背法,突然有個念頭想:吃點東西。覺的也許是餓了吧,點了一些吃的東西後,身體出現了很難受的虛脫狀態;閉眼休息的時候,乾脆背法,一背法身體就好了;剛要吃東西,身體又出現了很難受的虛脫狀態;又閉眼休息,又背法,一背法身體又好了;就這樣來回折騰三次後,我明白了,要儘量讓思想保持在法上,通過不斷背法和發正念可以達到。我體會到了去參加法會的嚴肅性,並要求自己在參加法會的七天過程中,儘量不去做與三件事無關的事情,和抑制任何常人的念頭。接觸巴厘島本地同修和民眾過程中,發現他們的眼神單純、直接,體察到他們內心清澈、明亮。一星期後回到新加坡,思想和心處在純淨、無雜念的狀態,學法時,豐富的法理不斷展現,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思想和心無雜念的狀態。

思想、心無雜念的純真狀態是怎樣達到的?我的體悟是,首先,在平常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看住自己的思想念頭、自己動的心,儘量去抑制。

 “ 保證了大法弟子沒圓滿之前能在常人中正常生活,能夠正常的在人群中救人,同時,正因為有這些沒去完的人心,也能使你在人心的干擾中修煉,時時的警醒自己、修煉自己,完成大法弟子的責任,這就是威德,這就是了不起,這就是你們走的路。”(《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由於,我們是一下子面對所有執著心,同時師尊的安排是有序的。先看看自己最近在事情中、在矛盾中,最放不下的、最強的執著是什麼?那基本上,就是找到了,抓到了要修的心!我呢首先抓住這個去修,當在日常生活中抓住的、抑制的執著心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正念的狀態,所有的執著心一出來就能馬上在思想上、在心裡,抓住它、抑制、排斥、並清除它!慢慢的就會過渡到一種,在正念強的時候,遇到任何事情,動的第一念是想自己,不去想別人了!要達到這個狀態,我的體會是,儘量讓自己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溶於法中。怎樣達到溶於法中呢?就是思想和心,一有空、一有時間,腦子裡、思想裡、心裡馬上背法、背九字真言或者發正念。哪怕是只有幾秒鐘,那就背九字真言。儘量集中精力、用心背。

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修自己動的每一個念頭,這樣的話闖關非常快速,提高起來也非常快速。其實,我們修的是大法,大法大的無法想像,就看弟子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成度了!

那麼,什麼是精進?精進是什麼樣子的?有一位學員對我說:“精進就是嚴格要求自己。”開始,我聽不明白,也想不明白,一次在學《轉法輪》第六講,我就明白了。師尊說:“因為煉功不是體操,而是超出了常人的東西,那麼就得有更高的理和標準來要求煉功者,必須做到才能達到目地。”用更高的理和標準來要求自己,嚴格的要求自己,相信師父,按師父說的去做。過程中沒有強為,處在平和的、隨其自然的狀態。

二、體悟“忍”

  “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 (《精進要旨》-何為忍)

修煉者之忍是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可是闖關的時候,我會訴苦:“師尊呀!弟子真的是氣恨、真的是委屈、真的是含淚而忍呀!”我在想,這個不氣恨、不委屈、不含淚是什麼樣的狀態呢?我最近經歷了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在景點。每周大約有3天左右,下午我會去景點。早上送小弟子上學後,先上RTC平台值班,中午1點接小弟子放學,午飯後用嬰兒車帶小弟子一起到景點。有一天,山上下小雨,小弟子在嬰兒車裡睡覺,我用專用的嬰兒車雨衣把嬰兒車罩住,然後發正念和煉功,這時一位遊客經過說了一句話:“這不把孩子熱死!” 當時,天氣涼爽下著小雨,嬰兒車裡有小風扇,小弟子在裡面睡得很香,不太可能會熱呀,這遊客怎麼講出那番話?好奇怪!聽到這句話的一瞬間,我忍下了被誤解、被講的心,思想第一反應是:這是針對我的什麼執著心來的呢?對照自己,馬上就明白了,是針對我的顯示心來的。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我買嬰兒車雨衣的時候,心裡得意、美滋滋,思想裡反應:哎呀!這雨衣真好啊!遊客看到了會羨慕的。就是這個念頭。還有,我剛剛給嬰兒車罩上雨衣時,心裡也是得意、美滋滋,思想裡也是:這雨衣真好,遊客會羨慕的。

第二件事情,有一天,有一位同修對我說:“A同修說B同修沒有真正向內找。”我思想中第一個反應是:難道我沒有真正向內找?我根本不動念去想A同修怎麼樣、B同修怎麼樣;我第一念真正做到了向內找自己。心裡覺的奇怪了,覺的不可能,我認為自己時時刻刻都在向內找的呀!第二天,有同修對我說:斷色斷欲這個情就淡了。還背師父的詩:“常人只想做神仙 玄妙後面有心酸 修心斷欲去執著 迷在難中恨青天” (《洪吟》〈誰敢捨去常人心〉),同修強調一個“斷”字——“斷欲”。

那陣子我在修那個情,很是頭痛,處於不知道該怎麼修、不知道該怎麼辦好的狀態。聽了同修說的,也沒太放在心上。第三天晚上,電腦一開機就聞到燒焦的味道,找不到哪裡有問題,為安全起見還是關機吧,在關機的過程中,看見電腦線的一個地方在冒煙,關機後,切斷電源,電腦線我輕輕一拉就斷了,只剩一點點皮連著,當然家裡很安全,沒有跳閘。我感到問題嚴重了,心性上肯定有漏了!我開始面對自己的“心”和“思想念頭”!不再逃避,面對自己的心,面對自己的思想念頭!回想起自己這幾天思想是怎麼動的念頭?心是怎麼動的?感受是怎樣的?

還真把自己嚇一跳,不僅是這幾天,這二、三個星期以來,我的思想和心嚴重的偏離法,沒有慈悲,沒有救人的心,正念也沒發好,整個不是一個修煉人的狀態!回想這三天,我發現一個問題,自己內心深處一直在掩蓋、保護某個執著心,處在不忍心、不捨得去掉那個執著心的狀態!也就是沒有真正的向內找!沒有“斷”這個執著心的決心!

即使是這樣看明白了,我還是有很強的不願“舍”去這個執著心的強烈人心。我開始學法。

師尊在《精進要旨》〈圓容〉中說:“忍中有捨,而捨盡方為無漏之更高法理。”

師尊在《精進要旨》〈無漏〉中也說:“忍中有捨,能捨是修煉的昇華。”

我明白了如果想要修煉上有昇華就必須要“舍”。我下了一個決心!去掉這個執著心的決心!一種破斧沉舟的決心!我發現每次去執著心的時候有一個特點:就是下一種決心!去掉這個執著心,堅定的決心!

通過學法,我理解到,為什麼在被說、被指責、被否定,甚至被罵、被打的時候,不氣恨、不委屈,是因為:在被說、被指責、被否定,甚至被罵、被打的那一刻,思想裡、心裡動的第一念是想自己、找自己,想自己在修煉上有什麼執著心?想自己有什麼漏?想自己哪方面沒做好?對對方不氣、也不恨,根本就不動念想對方怎樣!——這是在個人修心方面的狀態。不包括正法方面、救度眾生方面,及師尊講的《忍無可忍》的法理。

 如果一個人要罵人、打人,這個人首先要處在罵人或打人的狀態,這個人心情一定不好,心裡一定不好受,他一定很難受,不然這個人不會罵人、打人的,那麼處在這種狀態之下,這個人首先傷害的是自己。他已經在傷害自己了,他很難受!這個人真可憐!

三、體悟“善”

師父說:“你一恨他,你不就動了氣嗎?你就沒做到忍。我們講真、善、忍,你的善就更無從有了。”(《轉法輪》)

目前,當我在正念強時,會處在一種思想無雜念、心無雜念的美好狀態;和處在一種對別人理解、包容和寬容的狀態,表現為:遇事情第一念想自己,根本不去想對方的時候,我出現了一個自己也說不明白的狀態,在一次學法小組上A同修給我指出來了。那一次,在我談完體會後A同修說:“我感受到你心裡的寂靜、平靜,但你有點‘冷’,就是‘蕭索’。你知道‘蕭索’嗎?蕭條的蕭,索道的索。”大概是形容一個人,平靜、冰冰冷冷的樣子吧。我愣住了。A同修一下子把我內心狀態、我的心境說出來了,我真的是這個樣子的。請她繼續講。

同修A說了一件事情,有一次,同修B拍了一張同修A一個人靜靜的坐著的照片。同修B說:“你看,你就是這個樣子的。有點冷。”同修A看了照片中的自己,嚇了一跳,照片中的自己面無表情,冷冷的感覺。同修B說:“也許,等你以後修出慈悲心了,就好了。”

  “也許,等你以後修出慈悲心了,就好了。”這句平平淡淡的話,深深的震撼了我。

這句話單純、直接、平淡而充滿希望。使用了正面的角度、思維去看待事情,對對方是一種支持、鼓勵和指引。是正的思維,是正的話。

這件事情,如果放在以前的我會起到什麼效果呢?如果我是B同修,拍了A同修一張面無表情、冷冰冰的照片,我會說:“你怎麼這麼冷?冰冰冷冷、面無表情!……你這樣不善呀!沒有慈悲心呀!”這是站在反問、對立、指責、否定,著眼於眼前的不足,甚至是挑毛病的黨文化思維、角度、心態去看待和處理事情。這不是正常人的正常狀態、正常思維。

  “善”我現在還體悟不好。我體悟“善”應該是在事情發生的時候,首先第一念能夠想對方,重心放在對方身上,不是放在自己身上。而我現在在正念強時,只能做到,第一念找自己,我無法在第一念就想對方,這就是沒有“慈悲”;我以前的“善”都是人的情,是人心。

一位同修對我說:“修煉人能方方面面做的好,都來自善修。”這句話講的挺好,同時發現自己目前就是這句話反過來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要求自己善,方方面面要求自己先想別人。也驚訝的發現,修善的過程,與以往修其它的心不一樣,非常不一樣的狀態,內心非常平靜,有波動也是以平和為基礎的,有一種穩定的力量,類似修煉人的堅定。

與同修溝通、交流、協調事情的重點在哪裡呢?個人體悟是:在於傾聽、理解、體諒和包容。別太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看法。先耐心傾聽、真正理解問清楚對方的意思,去理解對方,去體諒對方、為對方考慮,為項目整體考慮——這是一個放下自我的過程。說出的話真的對對方、對大家、對整體、對項目有幫助的才去說。我想這是一種善。

A同修還與我分享,她參與項目中發現,項目中的學員,談出意見和看法時,往往是站在自己負責那部分的角度講的;而負責人則是站在整個項目上,從多方面考慮的,視野很寬。

洪大的胸懷是一種善的表現吧。說話、做事、考慮問題時:

心懷整個項目;

心懷新加坡大法弟子整體;

心懷整個大法弟子整體;

站在一個洪大的胸懷中去看問題、去思考問題、去提出解決方案、去與同修相處;不把個人的榮辱、得失看重。

  “告訴大家,看錄像、集體學法、集體煉功和我們今天所開的這樣的法會,這是我給你們留下來的大法修煉的唯一形式。” (《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我悟到,一個地區整體要提升,大組學法交流、小組學法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同修之間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是人在修,又是在常人社會中修,大家都很不容易、很難,在交流中大家會看到差距,會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互相包容,真正把各個學法小組、各個項目的學法小組、把大組的學法交流做好,真正能起到比學比修、共同精進的相互促進的作用,是每一位弟子的責任。把自己的修煉體悟分享出來,有時候是一種責任、是一種慈悲,最後發現自己也跟著受益。

寫這篇體會的過程中,謝謝師尊的加持!謝謝多位同修的鼓勵和支持!回顧得法至今的修煉歷程,是不斷放下自我的過程,是不斷的失去人心、失去人的觀念的過程。

以上是我個人的修煉體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給我提出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