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推背圖》淺析(4)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13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南宋:二十一至二十四象 元朝:二十五和二十六象

第二十一象 損卦
讖曰

空厥宮中 雪深三尺
吁嗟元* 南轅北轍

頌曰

妖氛未靖不康寧
北掃烽煙望帝京
異姓立朝終國位
卜世三六又南行

這一象預言北宋末年,女真人建立的金侵犯宋朝,並于靖康元年攻克開封,徽宗、欽宗被擄入北方。圖中有兩名朝官打扮的人背向而去,指的就是徽、欽二帝被俘北去。「妖氛未靖不康寧」指出事情發生在靖康年間。金立張邦昌為帝,是為「異姓立朝終國位」,「卜世三六又南行」指北宋共九代皇帝,而後便要南遷了。接下來南宋定都臨安(今杭州)。

第二十五象 戊子
讖曰

北帝南臣 一兀自立
離離河水 燕巢補 *

頌曰

鼎足爭雄事本奇
一狼二鼠判須臾
北關鎖鑰雖牢固
子子孫孫五五宜

第二十五象預言了元太祖開國及整個元朝的氣數。圖中一把鐵斧,柄分十節,內涵十分濃縮;粗略的解釋是:斧頭(鐵),斧柄(木),暗指元太祖叫鐵木真;斧柄分十節意思是接下來元朝有十個皇帝。簡簡單單一幅圖,就將一個朝代的大趨勢刻劃盡致。文字中「子子孫孫五五宜 」,「五五」為「十」是一個意思。另外文字中的「北帝南臣」預示著南朝(漢人)將向北方(胡人)臣服。「離離河水」指元太祖稱帝於離河。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