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間最強磁星被發現



【正見網2002年12月20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美國的天文科學家們利用NASA的Rossi X光望遠鏡衛星,探測到了宇宙裡目前所知具有最強磁場的星體。這顆星距我們約四萬光年以外,是一顆25年前就被確認了的中子星。它具有的磁場極強,約有一千億特斯拉單位。我們的太陽磁場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特斯拉,地球的磁場則更小。這麼強的磁場,以地球上的比喻來說,若遠在月亮上有輛急駛的鐵車,這樣強磁場的一塊磁鐵能夠從地球上把它吸停下來。

這種現命名為「磁星」的星種,是一種特殊的中子星。中子星是一些比較大的恆星大爆炸後留下的殘骸。科學家們觀測這一磁星附近帶電粒子的運動,以及磁星本身自轉減速等,推算出它的磁場強度。雖然目前只確認出第一個來,但他們相信這樣的星體很多。這項新發現是美國、加拿大幾所大學和NASA科學家們的共同成果,刊登在天文物理學報上。科學家們正在研究這類磁星的形成理論。

參考資料

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21030strongestmag.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5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