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人參的故事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1月16日】

傳說山東才真正是人參的故鄉呢。這裡講的是一個關於人參的美麗傳說:

在很久很久以前,山東有座雲夢山,山上有座雲夢寺,寺裡有兩個和尚,一師一徒。老和尚無心在山上燒香念佛,又不好好勤勤懇懇種地,還對小徒弟百般虐待。小徒弟被老和尚折磨得面黃肌瘦。有一天,老和尚下山去了,留小徒弟在寺廟裡幹活,不知從哪裡跑來一個穿紅兜肚的小孩,幫著小和尚做事。從此以後,只要老和尚一外出,穿紅兜肚的小孩就來幫小和尚的忙。老和尚一回來,小孩就不見了。

日子久了,老和尚見小和尚臉色紅潤,再多的活也能幹完,感到很奇怪。心想,這裡一定有什麼奧秘。他把小徒弟叫來,威逼盤問。出於無奈,小和尚只好說出了真情。老和尚心裡思忖:深山僻嶺,哪來的紅兜肚小孩呢?莫非是神草棒棰(人參)?於是他從箱子裡取出一根紅線,穿上針,遞給小和尚,並交代說:「等那孩子再來玩的時候,你悄悄地把這根針別在小孩的紅肚兜上。」第二天,老和尚下山了。小和尚本想把實情告訴穿紅兜肚的小孩,可又怕老和尚打罵,只好趁小孩急著回家的時候,把針別在了小孩的肚兜上。第三天清晨,老和尚把徒弟鎖在寺裡,自己拿著鎬頭,順著紅線,找到一棵老紅松旁邊,看到那根針插在一棵棒棰苗子上。他高興極了,舉鎬就刨,挖出了一個「參童」來。

老和尚把「參童」拿回寺裡,放進鍋,加入水,加上蓋,壓上石頭。然後,叫小徒弟生火燒煮。不巧這個時候,老和尚的朋友有急事找老和尚下山去,老和尚推辭不掉。臨走時,老和尚對小徒弟千叮嚀萬囑咐:「我不回來,不准揭鍋!」老和尚走後,鍋裡不斷噴出奇異的香氣。小徒弟出於好奇,不顧老和尚的叮囑,搬開石頭,解開鍋蓋。原來鍋裡熬著一隻大棒棰,香氣沖鼻。小和尚掐下一塊放進嘴裡一嘗,味道又甜又香。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小和尚乾脆把它吃光了,連湯也喝個精光。就在這時,老和尚急急忙忙地趕了回來。小徒弟一急,不知所措,在寺院裡跑了兩步,頓覺兩腿輕飄,悠然地騰空起飛而去。老和尚一看這般情景,知道「參童」讓小徒弟偷吃了,懊悔莫及。

原來,紅兜肚小孩就是那棵人參變的。老紅松下長著一對人參。自從那棵「參童」被老和尚挖走以後,剩下的這棵人參在老紅松下哭的傷心。老紅松說:「好孩子,別哭了。我帶你到關東去吧。那裡人煙稀少,我可以永遠保護著你。」人參不哭了,跟著老紅松逃到關東深山老林,在長白山上「安家落戶」了。從此以後,關內人參日趨消失,而長白山的人參卻越來越多。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1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