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滿庭芳

歲寒


【正見網2003年06月09日】

[中呂] 滿庭芳
姚燧

天風海濤,
昔人曾此,
酒聖詩豪。
我到此閒登眺,
日遠天高。
山接水茫茫渺渺,
水連天隱隱迢迢。
供吟嘯,
功名事了,
不待老僧招。




【作者簡介】

姚燧(1238-1313) 字端甫,號牧庵。在文學上以散文著稱,文章與虞集齊名。其散曲婉麗,語言淺白流暢,與盧摯並稱「姚盧」。原有集,已散佚。清人輯有《牧庵集》。

【字句淺釋】

中呂:元曲宮調之一。滿庭芳: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但與宋詞中詞牌「滿庭芳」不同。曾此:曾經在這裡。登眺:登上高處望遠方。茫茫:無邊無際看不清楚。渺渺:無邊無際的樣子。隱隱:看(聽)起來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迢迢:遙遠的樣子。吟:有節奏地誦讀詩文。嘯:撮口發出長而清脆的聲音;打口哨。

【全曲串講】

眼前是狂風呼呼、驚濤陣陣。
想古往今來,多少詩中豪士、酒中賢聖,
曾在這裡賦詩飲酒、抒發豪情。
我乘著閒遐來這裡,登高望遠賞佳景。
在高高的天上,麗日顯得多遙遠。
山和水相接,煙波浩渺,一望茫茫無邊;
水與天相連,若隱若現,極目遙遙無限。
這樣的大好山水,正好讓人吟詩長嘯。
一旦世間的功名利祿有個了結,
歸隱的事情也不用老僧來相招。

【言外之意】

世間萬物皆有靈性,物物之間靈性不同。俗話說「地靈人傑」,就是因為長期沐浴在山川靈性中的人,也會養就相應的靈氣。

視野開闊、氣勢宏大、風景明麗、山青水秀的地方往往使人心胸開展、神清氣爽、煩愁頓去、俗念全消。經常遊覽名勝風景、特別是洞天福地,常常使人產生脫離塵俗、回歸自然之心。

登高望遠,臨風觀濤;青山綠水,極目迢遙。人生能有幾多回?作者在登臨此景時生出歸隱的念頭,也是自然的事;並且最終能在七十三歲時「告歸」,則正應了此曲中歸隱的念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