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五仙賜谷 始有羊城之稱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09日】

〖編者按〗我們人類所擁有的一切文化和技能,都是神傳與人的,象神醫扁鵲的醫術得自神人長桑君,為秦始皇統一天下進行文字改革的神仙王次仲,以及五位仙人傳授種植稻穀的技術,等等,莫不告訴我們這一點。


廣州有羊城、仙城、穗城等多種別名,所有這些稱謂,都來自同一個神仙典故。

據廣州舊志記載,周惠王令楚熊子惲統治嶺南,南海臣服於楚,作楚庭以朝,所以廣州又稱楚庭。

據傳,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人民不得溫飽。

忽然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傳來一陣悠揚的音樂,並出現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楚庭。老百姓只當是海客來到,都擁上前去迎接。仙人們把種子交給他們,又傳授種植稻穀的技術,並祝福:「願這塊地方永遠沒有饑荒」。祝罷仙人騰空飛逝,五隻仙羊化成了彩色的石頭。從此,廣州便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

為永久紀念這些傳播優良谷種的仙人與羊,人們在五羊化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觀,觀內有五仙塑像,分持粳稻黍稷;那五隻仙羊毛色絢麗,或立或蹲,身邊還各有一塊酷似羊形的彩石,相傳即五隻仙羊化成的石頭。

宋人郭祥正《五仙謠》云:
番禹五仙人,
騎羊各一色。
手持六穗,
翱翔繞城壁。
翩然去乘雲,
諸羊化為石。
至今留空祠,
異像猶可識。


宋代以後,五仙觀輾轉遷移,至明代時遷至今廣州惠福西路坡山,迄令仍是羊城名勝,遊人接踵,只可惜那五塊羊化彩石已隨著歲月的流逝失蹤了。

後來,在廣州的越秀山又重新塑起五羊雕像,似乎是在告知人們「羊城」的來歷;正中的領頭羊口銜谷穗,自然也就是廣州以「穗」為代號的根據了。五羊頦下飄灑著秀美的鬍鬚,昂首南天,仿佛在告訴人們這段美麗的故事。

在這座被仙人賜福的南國花城,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曾在這裡講法,洪傳法輪功。1998年11月10日的羊城晚報曾以「老少皆煉法輪功」報導了在廣州烈士陵園等地,5000 法輪功修煉者的大型晨練活動。煉功者來自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93歲,最小的僅兩歲。由此可見當年法輪功在廣州受歡迎的盛況。

不想,1999年中共開始瘋狂鎮壓這群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大慈大悲的法輪功修煉者。廣州槎頭勞教場、廣州市公安局、廣州天河區棠下拘留所、廣州槎頭小島女子勞教所、廣州槎頭監獄、廣州天河看守所、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等處緊跟江xx發起的鎮壓法輪功運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廣州市暨南大學生物系老師,法輪大法弟子高獻民,就是於2000年1月18日被公安用濕毛巾捂住鼻子灌濃鹽水而折磨至死的。

這座為神賜福的城市因此而蒙羞,天為此而震怒。2001年八月十四日,位於廣州越秀公園內的廣州市標誌性雕塑─五羊雕像領頭羊在雷雨大作時被雷電擊中,一隻羊角被擊落。

今年年初,李祥春先生在廣州機場被無理逮捕。隨之而來的是SARS病開始在廣州蔓延……

神在警示世人,不可作惡違天意啊。

(資料來源:《羊城傳說》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