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科學之謎(上)

艾爾蘭


【正見網2003年08月02日】

1. 科學的基點

目前,科學發展到這一步,陷入了一種困境,很難做出什麼突破性的成果:基礎理論研究成為冷門;而邊緣學科是容易出成果的熱門;飛速發展的則是實用技術領域,如計算機和通訊等。很多人也在思考,我們的科學的基點、研究方法、路線是否正確。因此我們很關心,未來科學是否應該有新的思路。

那麼,我們希望跨過各個學科的具體理論,回溯到現代科學研究的基點和方法上,從根本上審視一下現代科學這條發展路線。

現代科學基礎理論裡面,經典物理、化學、高能物理等不同學科從天體宏觀、分子到微觀粒子等不同大小粒子層面來研究物質運動的規律。綜述其研究過程,就是用數學描述其物質粒子運動的軌跡等,總結其規律。在微觀粒子的研究中,人們無法精確描述其軌跡,就用機率來描述。而對於進一步的問題,為什麼粒子會產生這種規律的運動呢?現代科學把其運動成因歸結為各種「力」的作用。

目前科學的這種運用數學描述物質粒子運動規律的研究方法其實是需要前提的。這個方法的時候隱含了一個前提,就是一個基本的宇宙觀。如果這個宇宙是一部由不同大小的、按固定規律運動的粒子組成的機器(我們稱之為機器式的宇宙觀),那麼採用目前的這種描述方法,研究方法就可能正確。相反,如果這個宇宙不是一部機器,而是一個有靈性的生命體(我們稱之為生命式的宇宙觀),那麼這種研究方法就可能不對。生命的運動體現出來的運動形式往往不呈現出周期性。

那麼,這個宇宙是如同一部機器,還是一個生命?

如果這個根本的宇宙觀的問題我們搞錯了,那我們所有的在此路線上的發展研究都是南轅北轍了。因此我們要審視一下這個根本問題。

2. 一個關於垃圾的理論

我們先做這樣一個實驗:

我們觀察市區街道上的菸頭、果皮等垃圾,把它們作為研究對像,用現代科學的方法研究其運動的規律。請嚴肅,這不是開玩笑,是嚴肅的科學試驗。

我們發現,垃圾每天白天在街道上逐漸變多,到了第二天早上,就沒了。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周期性的規律,按照現代科學的方法,我可以用數學把這種規律描述得更科學一點,更精確一點。我可以選擇市中心一百米的街道範圍,按時間抽樣清點此範圍內白天不同時間垃圾的數量,可以畫出一條每天垃圾數量變化的曲線。

垃圾數量


時間

這樣我們看到了每天垃圾數量變化的規律,下一步就要探尋導致這種變化規律的決定因素。垃圾數量的最主要變化規律是,到了早晨五六點鐘,所有的垃圾突然變沒了。(我們不知道它是清潔工人在每天清掃,我每天不起早,也看不到人清掃。)我認為有一種「力」的作用,使垃圾變沒了,我把它命名為「清潔力」。

我的垃圾理論推出之後,還有人繼續在這一領域研究。發現我的垃圾理論並不完備,發現不是每天垃圾都按時消失,會有特例。還有的時候,一天出現遠遠超出平常的大量垃圾。而這些特例的出現次數沒有什麼規律。

當然,在我們知道人活動導致這一切變化的基點看來,那特例不過是有時清潔工生病了沒能按時上班而已。而有的時候垃圾超常的多是因為那天有足球比賽,人流量大,扔的垃圾多導致的。可是在不了解背後的人工因素的情況下,對於僅從物質表面進行研究的人來講,這特例的出現實在是深奧,以致至今沒有完善的理論解釋這一特例。

上面的實驗看起來很簡單或許象笑話,但揭示的問題卻並不簡單。這個實驗使我們有機會清楚地看到了運動背後的實質成因,也看到了在排除了導致物質運動的背後的生命因素時,僅從物質表面盲人摸象式地研究其運動規律和成因是多麼的不得要領。另外,其採用的數學的描述方法,但看似嚴謹,但沒有什麼實質意義,這在特例出現時已經表現得猶為清楚。再有,所推出的「清潔力」的假說是在沒有認識到運動本質成因情況下的一種牽強的解釋而已,並沒有揭示什麼實質,如果我們在追問下去,「清潔力」有是哪裡來的呢?還是不得而知。

3. 科學的偏見

在物理學課本裡有一個關於「機械力」的說法。比如:一個大箱子,原來是靜止的,一個人推動它具有了加速度從而移動起來。對於這種使物體運動的成因,課本中稱之為「機械力」。這個機械力又屬於四種力中的電磁相互作用。現在所有對物質運動成因的四種作用力的解釋,但卻都只是一種不能得到實證的假說。

而且這些理論都是很局限很脆弱的,一碰到特例就解釋不了,比如地球上有的地方上坡省力,下坡費力,這用萬有引力完全解釋不通。許多人甚至不敢面對這種事實的存在,只有排斥和否定事實。

所有現代科學各學科各分支的理論都是這樣的一種偏見,用數學描述其表象,然後給出一個假說解釋其物質運動成因。其實所有的這些假說都只是似是而非的解釋了一步,遠沒有揭示根本,但這樣有了一個解釋卻阻擋了人們探求根本原因的思路,人們也就滿足了,不追問下去了。對於和我們人不在同層次的宏觀的天體的運動,和微觀粒子的運動我們不容易看清其運動的成因,用「力」這種假說來給一個解釋還算可以,可是對於在我們同層次的物體運動的根本成因我們可以更深入地追下去:這個機械力是怎麼形成的呢?是人在推動。人的肢體運動又是怎麼形成的呢?是人的意識決定的!這才是箱子運動的根本解釋。可是一個含糊其辭的「機械力」的就這樣堵死了人們探尋物質運動根本成因的思路。

如果再追下去一步,就會發現一切運動的根本成因是生命的意識活動,就會觸及到精神。可是現代科學的一個個理論就這樣從不同角度把人處處封死在了純物質範疇,隔絕了人們對精神的探討。

在哲學上對精神的隔絕過程也類似。在探討物質和精神的關係的時候,唯物主義哲學把人的思維在這個空間的身體的大腦上的物質反當作了思維的來源,從而下結論說精神依賴和來源於物質。這一下就從哲學領域把人的研究封死在純物質範疇。人的思維來源於深層空間,在我們空間人體大腦皮層上的變化它只是思維傳遞到這個空間後的物質反映,不是思維的本身。

自然科學和哲學領域的雙重謬誤,使每天在用「精神」思維和認識事物的人們卻否認和無視精神的存在,從此完全著眼於物質的發展,視道德為迷信。

4. 愛因斯坦與統一場論

可是真正的大科學家是敢於追尋下去的,愛因斯坦在去世前已經發現了這問題。

在物理學研究上,目前所有的運動被歸結為四種相互作用的作用結果:萬有引力、電磁相互作用、強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對於導致物質運動的四種相互作用的解釋很多人就滿足的認為對物質運動認識得很清楚了。可是愛因斯坦不這樣認為,他晚年致力於「統一場論」的研究,他認為這四種相互作用不是根本,還有一種的「場」的存在是導致這四種相互作用的根本原因。

愛因斯坦去世前,並沒有發表論文公布自己在「統一場論」上的研究成果,他開始信奉基督教了!這令許多人不理解,一個對宇宙時間、空間、物質、能量有如此深邃認識的大科學家開始信神了?!也許他老糊塗了?

可是,他恰恰是研究明白了才走入宗教的。他發現了,這統一一切的作用的「場」就是「精神」!就是意識,屬於生命的意識!這才是根本原因。科學發展到今天也確實是走到頭了,現代科學在基礎理論上對宇宙時空的認識已經完全停滯了,因為它沒法再發展,再發展一步,就得衝破先前體系的一切框框,就會觸及到各種生命現象。愛因斯坦為什麼不把他們的發現發表出來呢?他所發現的在原始的正教中都已經講了。

「萬物皆有靈」其實並不神秘,是無知的偏見把其神秘化了,並把它扣上了迷信的帽子,其實用科學的語言講就是「宇宙中一切物質都是有靈性,有意識的」, 這才是宇宙的真象!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