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法喜寺的土龍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7日】

政陽郡東南有一座寺廟叫法喜寺。這寺離郡一百裡遠,正處在渭水之西。唐元和年末,寺中有一個和尚頻頻夢見一條白龍從渭水來,在佛殿西柱子下停住,蟠繞很久,才直奔東方而去。做夢第二天就下雨。這種情況已經多次了。那和尚很奇怪,就告訴了別人。別人告訴他說:「福地是神靈居住的地方,本來就是龍的住處。而佛寺也受到龍的依賴,所以釋迦牟尼有天龍八部,它的意義就在這裡。何況郊野之外的寺院,殿宇清潔寬敞,作為龍的住處,不也很合適嗎?希望你做一條土龍放到殿柱子之間,用它來驗證一下你的夢。」

那和尚便召集工匠,用土製作一條龍。他把夢中龍的樣子詳細地告訴工匠們。做成之後就放在殿西柱子下邊。做得很像雲霧中的活龍,鱗鬣生動,動態蜿蜒,盡得其妙,即使很好的畫家,也不能畫得比這更像。

到長慶年初,一個住在這個寺院裡的人,有一天仰臥在門外,見有一個東西從窗口出來,輕飄飄的,像一朵雲,飛出寺院,向渭水飛去。天將黑的時候,那東西才回到西窗下。仔細一看,果然是一條白龍。

第二天他就告訴了寺中的和尚。和尚覺得奇怪。又過了幾天,寺裡的和尚全都到村民那裡會齋去了,直到晌午才回來。進殿一看,用土做的那條龍不見了。和尚們又是驚嘆又是奇怪,互相看著說:「這一定是龍。儘管它是用土做的,尚且可以變化不定。去,不知它到什麼地方去;來,不知它從什麼地方來。果然是靈物吧?」到了晚上,從渭水飄來陰雲,不多時就要逼近殿宇。忽然有一個東西從雲中跳出來,從西窗飛入。和尚們又驚又怕。走近一看,見那條用土做的龍居然已經附在西柱上了。仔細一看,那龍的羥、鬣、鱗、角,好像全都濕了。

從此以後,就用鐵鏈把它鎖起來了。以後有了旱澇災情,向它祈禱,非常靈驗。

(資料來源:《宣室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