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賣油翁

史淑文


【正見網2004年01月06日】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吉州廬陵人。歐陽修博學多才,是傑出的散文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個性剛正剛正不阿,憂國憂民,他歷經宦海浮沉備極艱辛,不過他越是身處逆境,他的文學創作功力就更上層樓,他的許多作品,像《醉翁亭記》、《秋聲賦》等等,都是千古傳頌之作。下面要講的是《賣油翁》。

康肅公陳堯咨,他非常善於射箭,他的箭術在當時舉世無雙,無人能出其左右的,他對此也相當的自豪。有一回,陳堯咨在自己的園圃裡頭射箭,有一個賣油的老先生,放下了挑著的擔子,站在一旁斜眼不經意的看著他。過了好一陣子,賣油翁都沒有要離開的意思,賣油翁看見陳堯咨射出的劍十支能中八九支,也只不過就是微微的點頭稱許。

陳堯咨看見這位老先生似乎不太佩服自己的箭術,就開口問道:「你也會射箭嗎?難道我的箭術還不夠精湛嗎?」老先生只是笑笑說:「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嘛,不過就是熟能生巧罷了!」陳堯咨聽了這話氣得不行,他說:「你憑什麼輕視我射箭的武藝?」賣油的老先生笑笑說:「就憑我賣油的經驗,就能說,你的箭術不過是玩熟了之後的成果。」說完他就拿出一隻葫蘆放在地上,葫蘆口上還放了一枚銅錢,以前的銅錢中間都是有個孔的。然後他就用杓子舀了油,慢慢的從站著的這個高度,把油倒進葫蘆裡頭,油從銅錢的孔中注進去,卻完全沒有沾濕銅錢。在表演完這一招之後,老先生說:「我這點手藝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訣竅,就是熟能生巧而已!」

陳堯咨在見識了賣油翁的本領之後,什麼話也不說也不氣憤了,只是笑笑的打發賣油翁走了。陳堯咨以後不敢再隨便炫耀自己的本領了,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懂得適度的謙虛,才能夠贏得別人善意衷心的建議,進而使自己的境界更加向上提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