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宓子賤的治國之策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6月05日】

孔子的很多弟子在治國方針上都有獨到之處,其中的一位叫宓子賤,是治國高手。

據《呂氏春秋》記載:宓子賤治理單父,每天在堂上靜坐彈琴,單父就治理得很好。巫馬期披星戴月,早朝晚退,晝夜不閒,親自處理各種政務,肆父也治理得很好。巫馬期向宓子詢問其中的緣故。宓子說:「我的做法叫做使用人才,你的做法叫使用力氣。使用力氣的人當然勞苦,使用人才的人當然安逸。」宓子算得上君子了。使四肢安逸,耳目保全,心氣平和,而官府的各種事務處理得很好,這是應該的了,他只不過使用正確的方法罷了。巫馬期卻不是這樣。他損傷生命,耗費精氣,手足疲勞,教令煩瑣,儘管也治理得不錯,但還未達到最高境界。

當年的諸葛亮治國可謂嘔心瀝血,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自我評價。而孔子的這位學生卻可以輕鬆的治國。當然環境不同方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諸葛亮和宓子賤都是有智慧的人,他們的作為都是值得我們借鑑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