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身死知天數 再保蜀漢三十年

蜀緣


【正見網2017年07月16日】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是姜維在諸葛亮死後,一直在保蜀漢三十年。其實這裡面也有天數的原因,也有諸葛亮一直在保著蜀漢的緣故。在《三國志平話》裡說的非常清楚。

《三國志平話》記載:卻說眾將保諸葛靈柩入川。漢帝接喪舉哀,痛哭不止,即選山陵而葬之,立廟致祭,封為忠武侯。百姓聞之,如喪考妣。武侯治民,省刑罰,薄稅斂;用兵,賞罰肅,號令明。以此軍民愛之。 卻說司馬懿引軍看諸葛營寨,嘆曰:「天下奇才也!」遂誄而祭之。 至當夜,狂風過處,見一神人言:「軍師令我來送書。」司馬接看,書中之意略云: 「吾死,漢之天命尚有三十年,若漢亡,魏亦滅,吳次之。爾宗必有一統。若爾執迷妄舉,禍及爾也。」 司馬看罷,有不從之意。神人大喝。司馬喏喏言曰:「願從軍師之令。」神人遂推司馬倒地,叫聲不迭,覺來卻是一夢。以此司馬各立邊疆,不與漢爭鋒,還朝。(出自《三國志平話》)

很多人都喜歡說一句「諸葛亮真神人也」,神人不神人我們不得而知,但諸葛亮知曉天命卻是真的。所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道破了天機,其一蜀漢統一中原是不可能的,其二諸葛亮願鞠躬盡瘁到死來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諸葛亮也是順天意而行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