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招親的傳說

華山


【正見網2010年03月12日】

諸葛亮十七八歲的時候,隱居在南陽臥龍崗,在那裡搭了個茅庵,一邊開荒種地,一邊發奮讀書。

臥龍崗下住著一個黃員外,名叫黃承彥。他見諸葛亮聰明正直,十分喜愛,經常走訪。諸葛亮看黃員外很有學問,也特別尊敬,經常向他請教,並請他批改文章。

時間長了,黃員外想把女兒許配給諸葛亮,便請人說媒。諸葛亮聽說黃小姐長的丑,沒有爽快答應,也不好乾脆拒絕,這門親事就不熱不涼的擱下了。

此後,黃員外還到崗上來,但兩人只談學問,不提婚事。一天,黃員外說:「我常來找你,你怎麼不到我家去呀?」諸葛亮說:「失禮了,改日登門拜訪」

過了幾天,諸葛亮真箇找上門。他向家丁報了姓名,家丁說:「員外吩咐過,說諸葛相公來了,不用稟報,請進吧!」

諸葛亮往裡走,第二道大門緊閉著。他輕輕敲了兩下,門吱呀一聲開了,待他進到門內,又自動關上。諸葛亮很奇怪,正想看個究竟,忽然聽到「嗚」的一聲,竄出兩隻狗來。一隻一錠墨黑,一隻雪一樣白,汪汪叫著,朝他撲來。諸葛亮想退出去,卻拉不開門,兩隻狗撲上撲下,急的他左攔右擋。

這時,從裡邊跑出來一個丫環,照著狗的腦門上拍了一下,兩隻狗蹲在地上不動了。又擰了一下兩隻狗的耳朵,它們就跑到花壇後面去了。諸葛亮覺著稀奇,跟過去一看,原來是木頭做的,外面縫著狗皮。他急忙問丫環是誰做的,丫環笑著跑開了。

諸葛亮接著往裡走,剛進第三道門,兩隻老虎又咆哮著向他撲來。諸葛亮想:這八成也是假的。他不慌不忙照老虎的腦門上拍了一下。誰料不拍還好,一拍就更厲害了。兩隻老虎直豎豎的站了起來,前腿壓著他的肩膀,張開了血盆大口。

諸葛亮被兩隻老虎死死抓住不放,正沒法兒,那丫環又跑過來,說:「你這個人真是自作聰明,拿對付狗的辦法對付老虎行嗎?」說著,拍了拍老虎屁股,那老虎便各自回原地臥下了。

諸葛亮感到不好意思,嘆口氣說:「你們這深宅大院,可真難進,請帶我進去吧!」那丫環說:「我正忙著磨麵呢!」諸葛亮一看,廊房裡真有一盤磨,一頭木驢拉著耍圈兒跑。他看傻了眼,嘆道:「哎呀,只知黃老先生學問大,不知還會做這巧東西!」丫環聽吧笑著說:「老爺才不管這些哩!」諸葛亮急忙追問:「不是員外,又是哪個能人?」丫環說:「進去吧,你會知道的。」

諸葛亮想:進一道門,碰上一個新玩藝兒,都要麻煩一陣子,這可如何是好?他正猶豫,裡面又一道門開了,走出來一位姑娘。這姑娘高高的個兒,舉止賢淑利落,儀態端莊大方。只是臉龐稍黑,有幾顆麻子。她來到廊前對著丫環問道:「這是哪裡來的客人?」沒等丫環回答,諸葛亮已躬身答道:「臥龍崗諸葛孔明,拜見黃老先生來了!」姑娘聽罷說了聲:「請!」轉身進了門。丫環見諸葛亮還在愣怔著想什麼,催道:「跟著進去呀!見那道門開著,只管進,她會把各種消息兒擰死,再也不會有啥東西嚇唬你了。」諸葛亮這才慢騰騰的往裡走。他轉了幾個彎,又進了幾道門,終於來到一座樓前。

黃承彥員外把諸葛亮引到樓上。剛坐下,諸葛亮急於了解那些東西的發明人是誰,就說:「見到先生實在不容易呀!」接著一五一十的把經過之事講了一遍。黃員外一聽哈哈大笑,說:「我那丑閨女,好事的很,搞那些玩藝兒,讓你受驚了,實在不恭啊!」諸葛亮聽員外這麼一說,臉唰的紅了,不由的抱怨起自己來:諸葛亮啊,諸葛亮,你好糊塗,員外提親,你還嫌人家長得丑?像這樣才華非凡的人,那裡去尋?何丑之有?想到這裡便脫口而出:「小姐才智過人,小生萬分景仰!」員外說:「小女兒丑的很哪!托人提親,人家還……」諸葛亮不等員外話說完,便急忙施禮說:「學生今天特來拜見岳父大人!」說著,跪下去就磕頭。黃員外哈哈大笑的把諸葛亮扶了起來。

後來,諸葛亮和黃小姐成了親,倆人互幫互學,相親相愛。據說諸葛亮的許多能處都是和黃小姐一起商討出來的。

在古籍和傳說中都有諸葛亮製造流牛木馬的故事,說是諸葛亮用木頭製造的牛馬可以通過調動機關使它們自動行走,在《三國演義》中也有諸葛亮用法術七星燈延長壽命的描寫,而且有諸葛亮借東風的故事。上面的傳說描寫的黃小姐用木頭製作可以活動的狗和虎也是這一類的論述,古代還有記載魯班曾製造一隻木鳥在天上飛了三天三夜的事情,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非常發達,超出了現代科學,神傳文化是神傳給人的,帶有超自然的力量,自然是現代科學望塵莫及的。法輪大法的洪傳,使得神傳文化再次復興,將來一定會帶給人新的科技,新的文化,給人類帶來更美好的一切,我們不能不珍惜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