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題西林壁》的感悟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9月21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首《題西林壁》是蘇東坡和友人同游觀廬山後的總結,一般的解釋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近日重讀此詩從修煉的角度有了另外的感悟,蘇東坡多年信佛,也是一個修煉的人,他的許多作品包含了修煉的理,這首詩更是如此,其實他的真正含義就是要看清人間的一切,就必須通過修煉跳出人所執著的名利情,不然很多時候表面上似乎是擺脫了主觀的成見其實還是在人這個層次上的,看不到事物的本質。

常人看不清「名」, 不知道「名」是把人拖在常人的層次,無法向高層次突破的利器,對名有人看得重,有人看得輕,為了名有的手段正當合理,有的手段卑鄙下流,不同的職業,不同的社會階層,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民族都有不同的名,這就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有時人覺得自己是清醒的,但實際都沒有跳出常人的層次,因為他們身在「名」這座「廬山」中;

常人看不清「利」,為了利苦苦相爭相鬥,小到個人間的借貸糾紛大到國家間的戰爭衝突,或百萬巨款,或蠅頭小利,或循規蹈矩,或鋌而走險,得則喜,失則悲,林林總總,紛繁複雜,這同樣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他們看不清一切的利都是福德所化,分毫不爽,不擇手段獲利的時候,得到多少會失去多少,因為他們身在「利」這座「廬山」中;

常人看不清「情」,為情所困,為自己,為親人,為朋友,短至幾天數月長至幾年,一生,或深或淺,或喜或悲,或聚或散,萬千表現,這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他們看不清人生的聚散本來就是一場戲,一切都是因緣所化,無論善惡,有緣則聚,緣盡則散,因為他們身在「情」這座「廬山」中;

不修煉,就走不出名利情的「廬山」,看不清這「廬山」的真面目。

「修去名利情,圓滿上蒼穹,慈悲看世界,方從迷中醒」 [1]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 《洪吟》- 圓滿功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