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盲茫

無名


【正見網2017年10月02日】

在當今的中國大陸有一個怪相,就是人們似乎總是很忙。這種忙遍布社會各階層,從上到下、從機關到私企、從領導到普通職員,於是「加班」也成了社會各行各業的常態。「上班忙」還好說,或許是因為事多、或許是因為責任心強、當然也或許是因為做事效率低,原因眾多這裡不去探討。但奇怪的是很多人「下班也忙」,除了忙著做家務、忙著管孩子之外,有部分人還忙著享樂、忙著應酬、忙著玩手機、玩遊戲、忙著放縱自己。還有的人在物質經濟的薰陶下,崇尚物質、一切向錢看,於是大部分時間都忙著賺錢,有的為此犧牲了自己身體的同時,也犧牲了與家人溝通情感的機會。在此,筆者不想過多的探討人們忙的原因和意義,但卻想說說忙的結果。

首先看看「忙」字本身的含義,就不得不佩服古人造字的藝術。「忙」字是左「心」右「亡」,那是不是就暗示著:太忙的人心就會死掉呢?恐怕是的。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這就代表著歷代人們在生活中都要做的一個事情就是「反思自己」,在西方叫做「與自己的靈魂對話」。人們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檢查自己的言行是否有悖道德倫理、審視自己的心靈是否與「天道」相符,從找到自己的不足到修正自己,從而做到人的不斷成長。

但是現在的人們是靜不下來的,因為忙而根本無暇去觀照自己的內心,甚至都來不及或不會去反思自己所忙的事情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於是就變成了「瞎忙」,忙得沒有意義;由於太忙,有人忙得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不多,有人忙得只關心外界和物質生活的變化,有人忙得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自己痴迷的事物中,那就不可能再去審視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天道人倫了。對於這些人,你說自己每天喜歡閱讀並反思自己,以豐富自己的精神內涵,他們都會笑話你是神經病。長此以往,這些人和心死了的人有何差異呢?都說沒有靈魂的人相當於行屍走肉,「忙」或許就是慢慢吞噬人靈魂的毒藥。人生苦短,當人們在「忙」的同時是否也該靜下來想想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然後把時間用在那些值得的人和事上呢?

同樣,還有一種「盲」是眼睛死了。當一個人沒有自己的真見,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人云亦云,盲從於大流的時候,這不等於是眼睛沒用了嗎?俗話說「耳聰目明」,上天賜予人眼睛就是讓人能看到事物的真相,如果自己不認真去透過表象看本質,盲目的聽信一些「真實的虛假」的時候,那和盲人有何區別呢?當下的大眾正有這樣的弱點,由於長期不閱讀加上思維懶惰,又過分的依賴於網際網路上的信息,網上說什麼就信什麼,看到什麼都不去考究它的真實性就一股腦的被煽動、被利用。比如,一聽說日本想侵占釣魚島就有人去砸日系車輛;一聽說美國是反華勢力就抵制蘋果手機;一聽說天安門自焚偽案就仇視法輪功,等等。這種不經大腦思考的「盲從」,說小了是個人之悲,說大了是民族之哀。

那如果一個人的心死了,眼睛也死了,那會怎樣呢?因為「忙」讓人無法省視自己內心,導致自我迷失於很多無意義的事情中;因為「盲」讓自己無法看到事物的真相,最終是非不分、「認賊作父」,處於危險邊緣還不自知。這樣的人,在危難中獲救的機會是渺茫的,最終在真相大白時,只能在迷茫中被毀掉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