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隱士邵康節 勸友莫隱退山林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1月11日】

宋朝有一位隱士叫邵雍,曾留下一首千古預言《梅花詩》。邵雍自己雖是隱士,但卻並不勸朋友退隱,更勸做官的朋友為民多做好事。

宋神宗熙寧年間,王安石的新法正大力推行,地方州縣紛紛騷動。邵雍正隱居山林,一些做官的門生舊友,都想自舉罪狀辭官回鄉,寫信問邵雍的看法。邵雍回答他們說:「現在正是你們應當盡力的時候。新法固然嚴苛,但能寬鬆一分,百姓就能得一分好處,辭職不干,於國於民又有什麼好處呢?」

王安石的一些政策確實有苛刻的一面。邵雍之所以勸友人不要辭官,一方面是為民著想,另一方面友人也適合做官,不適合歸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人盡其用」的道理吧。

註:邵康節:邵雍,字堯夫,諡康節。
原文:熙寧中,新法方行,州縣騷然,邵康節閒居林下,門生故舊仕宦者皆欲投劾而歸,以書問康節。答曰:「正賢者所當盡力之時。新法固嚴,能寬一分,則民受一分之賜矣。投劾而去何益?」

(出自《智囊》邵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