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確實存在過 孔子曾這樣說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2月11日】

古代存在過「大人」和「小人」,時期大約是在大禹治水的時候,以後就慢慢的消失了。當年孔子曾提過這件事。

據《史記》記載:吳國攻打越國,把越國的國都會稽摧毀了,得到一節骨頭,有一輛車長。吳國派使者來問孔子:「什麼骨頭最大?」孔子說:「大禹召集群神到會稽山,防風氏遲到,大禹就把他殺死並陳屍示眾,他的骨頭一節就有一車長,這就是最大的骨頭了。」吳國的使者又問「那神又是誰呢?」孔子說:「山川的神靈能興雲致雨足可造福天下,負責監守山川按時祭祀的就是神。守土地和穀物的就是公侯,他們都隸屬於王者。」吳使又問:「防風氏是監守什麼的?」孔子說:「汪罔氏的君長監守封山和禺山一帶的祭祀,是釐姓。在虞、夏、商叫汪罔,在周叫長翟,現在叫做大人。」吳使問:「人的身高有多少?」孔子回答說:「僬僥氏身高三尺,是最矮的了;高的不過三丈,數得上是最高的了。」吳國使者聽了之後說:「了不起呀聖人!」

三丈按照古代的記載大約是五六米的樣子,是我們的三四倍。大人為什麼會消失呢?對今天的人來講是一個未解的謎。

原文:吳伐越,墮會稽,得骨節專車。吳使使問仲尼:「骨何者最大?」仲尼曰:「禹致群神於會稽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節專車,此為大矣。」吳客曰:「誰為神?」仲尼曰:「山川之神足以綱紀天下,其守為神,社稷為公侯,皆屬於王者。」客曰:「防風何守?」仲尼曰:「汪罔氏之君守封、禺之山,為釐姓。在虞、夏、商為汪罔,於周為長翟,今謂之大人。」客曰:「人長几何?」仲尼曰:「僬僥氏三尺,短之至也。長者不過十之,數之極也。」於是吳客曰:「善哉聖人!」(出自《三十世家•孔子世家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