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豪(7):伯倫雞肋 超宗鳳毛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22年06月26日】

【原文】

伯倫雞肋,超宗鳳毛。
bó lún jī lèi,chāo zōng fèng máo。

伯倫雞肋,超宗鳳毛。
ㄅㄛˊ ㄌㄨㄣˊ ㄐㄧ ㄌㄟˋ,ㄔㄠ ㄗㄨㄥ ㄈㄥˋ ㄇㄠˊ。

【注釋】

(1)伯倫:劉伶(約西元221年-300年),字伯倫,「竹林七賢」之一。平生嗜酒,縱情放誕,曾作《酒德頌》傳世。

(2)雞肋:通常比喻無多大意味、但又不忍捨棄之事物,在這裡比喻瘦弱的身體。《晉書.劉伶傳》:「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奮拳而往。 伶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

(3)超宗:謝超宗(約西元430年-483年),字超宗,陳郡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人,魏晉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文人,詩人謝靈運之孫。

(4)鳳毛:鳳凰的羽毛。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才或寶物。

【語譯】

「竹林七賢」之一的劉伶喝酒醉後與人衝突,他說道:我身體如雞肋一樣瘦弱,禁不起您的拳頭。那人哈哈一笑就不追究了。謝超宗文采極好,孝武帝稱讚他的詩文如鳳毛般珍稀,堪比其祖父謝靈運。

【人物故事】

劉伶醉酒  幽默通達

劉伶是魏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他喜好飲酒,修習老莊之學,追求道家自由逍遙的生活。因此有酒仙的美譽,傳世的作品有《酒德頌》一篇。曾入朝為官,位至建威參軍,不久後就被免官。從此遠離官場。

他為人不修邊幅,幾乎整天都喝酒。有一次他喝完酒後將衣服脫光,這時剛好有朋友來拜訪他,朋友見狀就好心勸阻,然而劉伶反而很理直氣壯的說:天與地都是我的房子,而房間就是衣褲,是你要鑽進我的衣褲來的,怎好意思說我?!

有一次劉伶曾因為喝醉了酒,和一個人發生了衝突。結果那人捲起衣袖,揮著拳頭,要痛打劉伶。

劉伶這時不慌不忙,慢慢的說道:「是我的錯,我該打。可惜我這一副雞肋似的身材,無法承受您尊貴的拳頭。」那個人一聽便哈哈大笑,這件事也就平息了。

劉伶看似醉酒,實則似醉非醉,言語初聽幽默睿智,詼諧中輕鬆化解困境,細思境界超然豁達,通透清醒,絕非常人層次的見識,他其實是在展現古代一種特殊的副元神的修道方式。

他的主要事跡見於《晉書.列傳十九.劉伶》及《世說新語》。

將軍求見謝超宗的「鳳毛」

謝超宗,是南朝宋著名的文人,祖父為大詩人謝靈運。謝超宗也以博學多聞,深得孝武帝劉駿的賞識。

有一次,新安王的母親逝世時,謝超宗寫了表彰死者的誄詞,孝武帝讀後非常讚嘆地說道:「超宗的文才真好,比鳳毛還珍貴,世上又出了一個大詩人謝靈運!」(1)

劉道隆將軍讀書不多,他聽到了這個消息,不知道皇帝稱讚謝超宗「有鳳毛」,是表彰他的才華,還以為謝超宗真的擁有「鳳毛」(2)這種稀世珍寶。 有一日劉道隆拜訪謝超宗,想看寶貝「鳳毛」。但卻不知道因此觸犯了他謝家的禁忌(謝超宗的父親名為謝鳳)。

於是謝超宗躲起來避不見面,而劉道隆將軍渾然不覺,還誤以為他進去找鳳毛了,結果等到天黑也不見謝超宗出來,才獨自離去。這個故事傳為千古笑談,也是成語「鳳毛麟角」的來源。

(1):《南齊書.謝超宗傳》:「王母殷淑儀卒,超宗作誄奏之,帝大嗟賞,曰: 超宗殊有鳳毛,恐靈運復出。」

 (2)清朝學者余嘉錫 箋疏:南朝人通稱人子才似其父者為鳳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