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5):近游束皙 詭術尸佼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4月04日】

【原文】

近游束皙,詭術尸佼。
Jìn yóu shù xī,guǐshù shījiǎo。

近游束皙,詭術尸佼。
ㄐㄧㄣˋ ㄧㄡˊㄕㄨˋ ㄒㄧ,ㄍㄨㄟˇㄕㄨˋㄕ ㄐㄧㄠˇ。

【注釋】

(1)近游:《近游賦》,束皙的文學作品,內容講述田園生活。
(2)束皙:西元261年-300年,字廣微,陽平元城(今河北大名東)人,西晉文學家。
(3)詭術: 詭譎欺詐的手法,南朝.梁.劉勰 《文心雕龍.正緯》:於是伎數之士,附以詭術,或說陰陽,或序災異,若鳥鳴似語,蟲葉成字,篇條滋蔓,必假孔氏 。
(4)尸佼:西元前390-前330年,戰國時代晉國(又有說是魯國、楚國)人,思想融合法家、道家、雜家。

【語譯】

束皙作了《近游賦》,尸佼與商鞅策畫詭譎欺詐的方式進行變法,強大秦國。

【人物故事】

◎束皙:
為人博學多聞,不慕榮利。曾在武帝、惠帝時擔任過著作郎、尚書郎等職,然而當趙王司馬倫專權想收為己用時,他卻毅然辭官回鄉以教授門徒為樂。束皙是一位獨具特色的賦家,為文淺顯質樸多為描述田園歸隱生活,文風在魏晉時代頗具特色。現存作品僅五篇:《貧家賦》、《勸農賦》、《餅賦》、《近游賦》、《讀書賦》。

◎尸佼: 尊稱為尸子,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為先秦諸子百家之一。最早是商鞅的門客,也有一說是商鞅的老師,商鞅的變法及策劃有許多部份來自於他。商鞅被殺後,他逃入蜀國死於此地。著有《尸子》一書,計20篇,共6萬餘言。

【說明】

束皙的事跡主要紀載於《晉書.束皙傳》: 皙,字廣微,陽平元城人,漢太子太傅疏廣之後也。王莽末,廣曾孫孟達避難,自東海徙居沙鹿山南,因去疏之足,遂改姓焉。祖混,隴西太守。父龕,馮翊太守,並有名譽。皙博學多聞,與兄璆俱知名…

據《曲沃縣誌》有紀載:尸佼,晉人,衛鞅客。立法理民,嘗與佼規。鞅誅,亡入蜀,著《尸子》二十篇。

劉向《荀子書錄》說:尸子著書非先王之法不循孔子之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