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蕭(6):隆貧曬腹 潛懶折腰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2月18日】

【原文】

lóng pín shài fù ,qián lǎn zhé yāo 。
隆貧曬腹,潛懶折腰。

ㄌㄨㄥˊ ㄆㄧㄣˊ ㄕㄞˋ ㄈㄨˋ,ㄑㄧㄢˊ ㄌㄢˇ ㄓㄜˊ ㄧㄠ。
隆貧曬腹,潛懶折腰。

【注釋】

(1)隆:郝隆,字佐治,東晉汲郡(今屬河南)人。生性詼諧,為桓公的南蠻參軍。
(2)潛:陶潛,又名淵明,字元亮,東晉尋陽(今屬江西)人。陶侃曾孫。著〈五柳先生傳〉形容自己不慕榮利,好讀書,性嗜酒,簞瓢屢空而怡然自得。曾任鎮軍將軍的參軍、建威將軍的參軍、彭澤縣令,後歸隱田園,世稱“靖節先生”。
(3)折腰:彎腰行禮,比喻屈身奉承。

【語譯】

郝隆家貧無物而曬腹中書,陶潛懶於屈身逢迎上司。

【人物故事】

據《世說新語.排調》,郝隆七月七日正午時分到外面仰臥。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我在曬書。”

據《晉書.陶潛傳》,陶潛少時胸懷高尚,博學善作文,才識高遠,超脫世俗,為鄉鄰尊崇。因親人年老,家境貧困,起用為州祭酒,但無法忍受官吏的職責,不久自請解職。州徵召主簿,他不肯接受,自己耕種維持生活,得了痼疾。又任鎮軍、建威參軍,對親友說:“想姑且做個官,做為修整家園的費用可否?”主管其事的人聽聞,任他為彭澤縣令。他素來高傲,不私下逢迎長官。郡派督郵到縣視察,縣吏說應束上腰帶(著正式官服)拜見,陶潛嘆說:“我不能為五鬥米折腰,勤懇侍奉鄉野鄙陋之人啊!”

義熙二年,辭官離縣,於是作〈歸去來辭〉。

【說明】

江南一帶在黃曆七月七日有曝曬衣物、書籍的習俗,以防霉、防蠹蟲,也稱“曝曬節”。人們往往藉由所曬之物誇耀家中富貴,郝隆貧困無所炫耀而曬腹中書,自謂滿腹經綸,較之別人曬家中藏書,更勝一籌。此舉有調侃他人之意,故收在〈排調篇〉。《世說新語》還有一則七月七日曬破褲子的阮咸,當別人曬華麗的錦緞,他以“不能免俗”回應他人異樣的眼光,因行徑怪誕,收錄在〈任誕篇〉。其實若真能安貧樂道,也無需挖苦調侃、與人較勁了。

五鬥米是陶淵明任彭澤令的俸糧,一天五鬥。不為五鬥米折腰,指不為微薄的官俸屈身於人,比喻為人清高。陶淵明辭官後生活貧苦,但他率真淡泊,樂天知命,歸隱後更是他創作豐收期,在文學史上陶淵明的地位極其重要,鍾嶸《詩品》盛讚他是古今隱逸詩人之宗。除了大量的田園詩,晚年作〈桃花源詩〉及詩序〈桃花源記〉,描寫桃花源村民避世安居、古樸自在的生活,是陶淵明憧憬的理想社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