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女雲娘

吉光羽


【正見網2018年03月11日】

俠女雲娘18歲時,被父母許配給人,終於成了王忠的妻子。

王忠是河北密雲縣汪參將的忠實僕人,自幼跟著主人汪參將,從家鄉揚州府,輾轉來到北方。王忠20多歲,還沒有娶親。正好雲娘的父母在密雲縣城,開著一片小酒店,緊挨汪參將的住處。王忠經常到酒店為主人買點酒肉食品,一來二往,就跟雲娘混熟了。雲娘父母見王忠是個老實後生,又與雲娘親近要好,便請人說合,讓王忠做了女婿。
    
雲娘過門後,同王忠住在了汪參將家。她很懂事,既勤快又賢淑,是汪參將夫人的得力幫手,深得汪家人的喜愛。婚後兩年時,汪參將任職已滿,奉調回老家揚州。王忠跟隨主人多年,當然也要同行,他怕雲娘捨不得離家,就小心翼翼地勸她不要因此而傷感。哪知雲娘十分開通,反倒埋怨丈夫多心多慮,太小看女子了。
    
王忠心下妥帖,就高高興興地準備起程的車馬。他想,妻子如此知心達意,可不能讓她在路上受苦,應該為她備一輛車子。雲娘卻堅持不坐車子。她說:「主人舉家南遷,行李極多,又經過河北、河南等地,沿途很不太平。還是讓主人的家眷們坐車吧。請讓我裝扮成護送的士兵,騎馬帶弓,打頭、殿後,以防萬一。」

王忠一聽雲娘的話,覺得不可思議,就把它當作一件趣事,講給汪參將聽。汪參將也很驚異,以為她是說著玩的,起先沒放在心上。

哪知雲娘是認真的。她再次請求,求到汪參將面前。汪參將心想,你一個弱女子有多大能耐?讓我考考你再說。於是,從武庫中取來一張六百斤的硬弓,遞給雲娘。
    
雲娘接過硬弓,掂掂分量,輕輕一折,竟然像折斷一根枯草那樣。汪參將吃了一驚,又連取幾張弓,一次比一次強勁,讓雲娘試試。雲娘不是嫌弓的力量不夠,就是嫌弓弦不帶勁,都沒有看上眼。汪參將和王忠都不曾想到,雲娘居然身藏真功夫,是個奇女子。但她的箭術到底如何?誰也沒見過。王忠很想知道這一點,就半開玩笑地對雲娘說:「你通曉箭法嗎?怕你是只有一些蠻力吧?」
    
雲娘生氣,噘著嘴說:「哼,你以為我們做女人的,就只會一輩子守在深閨,嫁人生子,洗衣做飯,侍候你們男人嗎?你去把我們家的那張弓取來,看看我的箭術如何!」
    
王忠從岳父家,拿來的是一張很重的硬弓,足有千斤的力。雲娘接弓在手,一拉拉了個滿月。然後搭上一支箭,瞅瞅天空中幾隻過路的大雁,向他們射去。弦響箭出,一隻大雁果然應聲墜下。汪參將和王忠眼見為實,答應了雲娘的請求。
    
到大家動身上路那天,雲娘脫去平日穿的裙衩之類,換了一身短打扮,英姿颯爽。但見她腰掛箭囊,插滿利箭,身背硬弓,騎匹駿馬,渾身充滿豪氣,頗像一位統率戰士出征的將軍。一行人馬行進以後,雲娘一馬當先,走在最前面,王忠隨行在中間,照顧婦女孩子。汪參將坐車在後面。
    
這一年,河北一帶遭了饑荒,很多人為生活所迫,干起了攔路搶劫、殺人越貨的事,過往旅客行人往往遭殃。汪參將全家出發的時候,土匪強賊們,已經好幾天沒有發財了,派人四處打探消息,知道汪參將帶著很多金銀細軟和吃喝的東西,強賊們大喜。
    
在河北大平原上,汪參將一家走了兩天,來到一處長滿蒿草、荒無人煙的地方。時近黃昏,天開始陰沉起來。風吹得緊,颳得荒原上嗚嗚作響。雲娘看這情景,預感到即將有什麼事情發生。雲娘和汪參將商量了一下,催促眾人加快步伐,走出這塊讓人心神不安的地方,找個背風處歇息。她縱馬在前,邊招呼後面的人,邊睜大眼睛,注視著周圍的動靜。
    
風聲中夾雜著一陣噠噠噠的聲音,傳進了雲娘的耳朵。雲娘諦聽一會兒,斷定是一群馬跑的聲音。很快,在她的視野內,遠遠地出現了十幾匹奔馬,馬上的人也看得清楚,正朝他們這邊飛馳而來。前方塵土滾滾,馬蹄聲碎。雲娘情知遇上了一夥強賊,正要吩咐眾人做好準備,有幾支利箭,已經嗖嗖地從她身旁擦過,落在亂草叢中。接著,又是幾支箭帶著響兒,直朝雲娘身體飛來,雲娘身子未動,揮動衣袖,阻擋飛箭。箭居然未傷雲娘皮毛,紛紛被掃落在地。趁這空檔,雲娘操弓在手,準備回敬強盜幾支利箭。
    
又一支箭飛過來,雲娘隨手接住,並搭在弦上,把它反射回去,正中沖在前頭的一個盜賊的咽喉。盜賊不提防會有人能作出這麼快的反應,定睛一看,是一個20歲左右的年輕女子,在彎弓搭箭。盜賊中有人喊「快點衝過去,抓住前頭那個女的,要活的,誰抓住,就歸誰!」
    
雲娘在這邊聽得真切,氣得咬牙切齒,冷笑一聲,隨手搭箭,對衝過來的強賊說:「來,姑奶奶把這個給你!」這一箭不偏不倚,正中來者的左眼。這強賊慘叫一聲,捂著眼睛,栽下馬來。
    
強賊片刻之間連失兩人,而且都被一箭射中要害,他們這才知道對手不是一般的女子。其餘的人見勢不妙,掉轉馬頭,就要逃跑。雲娘乘機補上一箭,又射中一個盜賊的後頸,這盜賊連哼一聲都來不及,就翻跌馬下,不再動彈。另一個盜賊慌慌張張,被死者的馬撞落在地,成了蹄下之鬼。眾強賊只顧逃命,陣容大亂,擠作一團。雲娘的箭一支一支飛過來,往人群中鑽。碰上的非死即傷,沒碰上的嚇得臉色煞白,打馬四散逃竄。
    
汪參將的家人、財物,就這樣被雲娘一個人保護下來,安然無恙。雲娘與盜賊激戰很短時間,大獲全勝,她精湛的射術和臨危不懼的勇氣,讓汪參將佩服不已,讓王忠頗為自豪。經過河北地界的這一場戰鬥,汪參將全家對雲娘十分信任,後來一切聽她指揮,順順噹噹地跋涉千裡,回到了揚州。
    
汪參將非常感激雲娘一路護送辛苦,特地在自己宅院中,騰出兩間房子,讓王忠和雲娘搬進去住。王忠作了汪宅的管家,雲娘也時常協助他料理大小事務,兩口子感情甚篤,配合默契,小日子過得極是滋潤。
    
雲娘本來就是一個漂亮女子,來到揚州這水鄉地帶,竟出落得更加動人了。一個女子,年輕、貌美、聰明、能幹,又具有少婦那種穩健成熟、溫柔大方的氣質,自然就引起了汪家內外的矚目。
    
汪參將的兒子,是有妻室的人,平時就是個沾花惹草的浪蕩公子,如今自然也對雲娘,生出攫取占有之心。但是,雲娘是個有心計的人,她雖然厭惡參將兒子的淫邪惡欲、厚顏無恥,但她強忍怒火,假裝為難,對他說:「我是個聽人使喚的下人,姿質粗陋,想不到會得到公子的喜愛。可我是作了人家妻子的人,丈夫王忠老實忠厚,我怎能忍心背著他、不守婦道?公子若真心待我,不如把王忠打發走,然後明媒正娶,我才能安心服侍公子。」
    
參將的兒子,聽了雲娘的話,不禁心花怒放,馬上和父親商量好,給了王忠一份厚禮,讓他離開汪家。想不到王忠竟然痛痛快快地答應了!
    
王忠前腳剛走,汪參將家,就擇定吉日,張燈結彩,請來親朋好友,要為兒子娶二房夫人。汪公子打扮得新郎似的,喜形於色,在眾人的恭維之下,如墜雲裡霧中。
 
一切準備停當,只等新夫人出場。賓客們翹首盼望,希望一睹雲娘風姿。殊不料,禮炮響過,出現在大家面前的不是婀娜多姿、羞羞答答的新夫人,而是一身戎裝,手執佩刀、身挎弓箭的英豪!眾人驚詫萬分,鬧不清這是怎麼回事。再看雲娘,她站在廳堂台階之上。怒目圓睜,指著汪公子的鼻子,痛斥道:
    
「好一個朝廷命官之家!竊居高位,身受俸祿,卻不思出力報效國家。偶爾碰上一些強盜,便嚇得膽戰心驚,毫無辦法。我一個婦道人家,不辭勞苦,長途跋涉,奮力保衛,終於讓你們全家平安回家,我們以此,來報答你們對我們夫妻的待遇,已經足夠,我們夫妻已經為汪家盡心盡力了!而你竟心生邪念,企圖玷污我的清白之身,這是男子漢大丈夫的所為嗎?」
    
汪公子遭到如此痛罵,惱羞成怒,氣急敗壞地罵道:「賤婦人,不識抬舉的東西!來人啦,給我把這賤婦人拿下!」
    
雲娘身手敏捷,上前一把抓住汪公子,把刀擱在他的脖子上,對幾個跳出來的家丁和士兵喝道:「誰敢上前,我立即砍下他的腦袋。誰敢追我,叫他像河北道上的強盜一樣的下場!」
    
說著,她拖著汪公子,朝門口退去。汪公子早已嚇得體似篩糠,魂飛魄散,連連對不知所措的家丁、士兵擺手:「別,別過來,快打開大門,讓她走。」
    
又哀求雲娘道:「雲娘,我讓他們打開大門,放你出去,求你刀下留情,饒我一命吧。」
    
看到大門洞開,雲娘放了汪公子,一縱身,跳出院門。門外早已有一個身穿綠衣的女子,牽兩匹馬,在等著她。
    
雲娘卻不上馬,飛身揮刀,把汪家大門上掛著的兩個大紅燈籠,打落在地。然後抿嘴一笑,對綠衣女說:「咱們走,快追上王忠。他正在前面等我們呢!」
 
兩個女子,翻身上馬,疾馳而去。一抹夕陽,金光燦燦,映照著她們的身影!

(事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